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余杭西险大塘达标加固工程正式开工

2022年08月31日21:0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8月31日,杭州市重大水利工程现场调度推进会暨东苕溪防洪后续西险大塘达标加固工程开工活动举行,涉及新开工重大水利工程10项,总投资221亿元。其中,杭州余杭区西险大塘达标加固工程总投资58亿元,是浙江省政府主导的四个重大水利项目之一,也是今年全省新开工重大水利工程中,投资体量最大的一项目。

开工活动现场。余杭区林水局供图

西险大塘达标加固工程不仅是保障城市安全的重大水利工程,更是一个具有综合效益的文旅融合项目与重大民生工程。“此次工程将统筹兼顾沿线原有水源保护区、蓄滞洪区、桥梁交通等的交叉功能,打通生态通道、增强景观体验、延续地域文脉,打造成为苕溪边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直接受益的是沿线6个镇街群众、辐射惠及全市人民。”余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工程还将深度挖掘沿线河道历史上的人文风情,融入景观、休闲、运动、文化、旅游等多元功能。

此外,该工程也是余杭区拉动有效投资的重大发展工程,将有效促进固定资产投资、增强区域发展后劲,充分发挥水利有效投资对拉动经济增长、增加就业岗位、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的作用。

“我们建立了纵横贯通的工作推进机制,形成合力。”余杭区林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作专班对照开工的时间节点要求,倒排项目每周任务清单,逐项细化工程用地预审、项目环评、可研批复、开工时间等全链条关键节点,实现精细化管理、压茬式推进。在横向协同机制方面,依托省市专业力量,共建专家咨询团队,攻坚解决西险大塘堤防单薄、防渗不足、基础羸弱等水利工程技术难题,更借助省市两级专班的协调指挥作用,争取上级“提前介入,并联审批”绿色通道,提速用地预审等前置审批事项。

据悉,余杭将充分扩大该项目的社会、经济、生态综合效益,将其打造为区域又一张便民惠民利民的“金名片”。西险大塘将承担起城西科创大走廊区域科研重器的防洪安全重任,成为余杭建设城市新中心强有力的后盾与支撑。(谭琴、刘龑)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