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舟山西堠门大桥首次进行锚室索股预应力锚固系统油脂更换

2022年08月29日17:0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8月29日,舟山西堠门大桥的锚室正在接受一次“换血治疗”,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舟山管理中心组织养护工人首次对大桥南锚室索股预应力锚固系统油脂进行更换,提升该锚固系统的防腐蚀效果,保障大桥结构健康安全。

西堠门大桥的锚室索股预应力锚固系统设计采用无粘结可更换式锚固系统,采取“镀锌钢绞线+油脂”的防腐方案。原有油脂经过长时间“服役”,已出现一定程度的老化和液化现象,无法保证防腐效果。为保障锚室索股预应力锚固系统承载能力和桥梁整体结构安全,“大桥医生”们精准诊断、果断决策,第一时间确定了“诊疗方案”,对锚室索股预应力锚固系统内旧油脂进行更换。

养护工作人员正在锚室排旧油脂。舟山管理中心供图

顶着高温,“桥梁医生”们开始进行锚室索股预应力锚固系统的健康“治疗”。首先,排尽预埋管内的旧油脂,经检测确认无残油后,更换防护罩的密封件,然后利用“注射器”——高压油泵,向预埋管内灌注新的“血液”,直至灌满,结束后恢复观察口盖,如此为一个循环,对所有预埋管中的防腐油脂进行更换。

据悉,西堠门大桥全长2.588公里,至今已开通运营近13年,主桥为主跨1650米的重力式锚碇悬索桥。该桥设有南、北两个锚室,锚室索股预应力锚固系统作为西堠门大桥受力的关键结构,承担着锚固主缆,并将主缆拉力传递至锚块和地基的作用。锚室索股预应力锚固系统需做好防腐蚀防护,锚室内的温度与湿度也有严格的控制要求,否则大桥锚室索股耐久性将难以保证,从而影响大桥的结构安全。

舟山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油脂更换工作预计于9月底完工,管理中心将持续督促施工单位合理安排施工,保质量、抓进度。届时,重获“新鲜血液”的大桥锚室预应力锚固系统还将增设一层全新的保护罩,为大桥的安全通行保驾护航。(颜永先、沈艺宁、徐可璐)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