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未來社區 醫保到家”試點領跑浙江

嘉興桐鄉居民不出社區就能看病取藥

胡宇翔、王輝、沈南其
2022年11月20日09:22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原本需要去醫院,沒想到現在在‘未來社區’就可以跟醫生‘面對面’復診,還能現場購藥,真是太方便了。”11月18日上午,在嘉興桐鄉市某社區“未來社區 醫保到家”站點的5G雲診室,居民張建平通過視頻連線,完成與桐鄉市中醫醫院全科醫生的“5G雲診療”、醫保移動支付,並在一旁的“智能雲藥櫃”取到了自己所需的藥品。

如今,不出社區,網上看病取藥,正在桐鄉成為現實。作為浙江省醫保局“浙裡醫保”項目的下設應用子場景,楊家門社區的“未來社區 醫保到家”站點率先在浙江省內完成5G雲診室、醫保自助辦理機、“智能雲藥櫃”等智能應用終端布局,實現居民就醫“不用跑”、醫保報銷“省心結”。這是嘉興首個“未來社區 醫保到家”項目試點,自本月啟用以來,已有多名市民前來體驗。

在5G雲診室,從視頻就診到在線開處方,再到付費取藥,全流程“一站式”服務僅需10分鐘。張建平說,她患的是腦供血不足、膽固醇偏高的“老毛病”,經常要去醫院復診,看病不復雜,但過程十分繁瑣。如今在“家門口”的5G雲診室就把病給看了,省去了來往醫院、排隊等候和取藥等時間。

據了解,5G雲診室內的智能設備,可為居民提供來自桐鄉市中醫醫院的全科醫生在線診療,以及測量體溫、體重、血壓、體脂等常規體檢項目。拿到電子處方后,居民可在智能雲藥櫃掃碼購藥,實現全天醫保支付。醫保業務自助辦理機則為居民提供包括醫保參保証明查詢等在內的21項高頻事項辦理,真正實現全天自助辦、隨時辦。

“這個僅僅16平方米的站點成了居民就醫的‘好助手’。”楊家門社區干部單園發說,楊家門社區居民達到7100余人,其中6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達32%。自從有了5G雲診室,不少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老年居民不出社區,就可以享受就診、結算、取藥“一條龍”服務。

如今,醫保業務自助辦理機5分鐘內就能完成報銷手續,5G雲診室實現了全天在線候診,“智能雲藥櫃”儲藥可達200種、1000多盒。桐鄉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社區 醫保到家”項目通過醫保數字化改革,進一步打通了患者就診的“最后一公裡”,讓老百姓在社區享受到了優質數字服務。

接下來,桐鄉還將立足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舉辦地的優勢,用好省級試點項目,把“未來社區 醫保到家”項目復制推廣到更多未來社區、未來鄉村,讓越多來越多百姓真正實現醫保業務“社區辦”、醫保藥品“社區購”、醫保服務“社區享”、醫保共富“社區幫”、醫保政策“社區答”,為全省“智慧醫保”建設貢獻“桐鄉經驗”。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