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千名律师联千企、升级智慧平台、上门公证服务……

嘉兴桐乡多向发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杨茜、沈筱莉、沈萍
2022年07月20日08:38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最近,浙江某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晓岗正忙于一批维权案,“关于桐乡杭白菊品牌被侵权事宜,我们受委托已经起诉数十家省外的侵权企业。今年,企业受疫情影响,发展本身较难,我们更要尽力为企业做好相关维权服务。”

嘉兴桐乡杭白菊迄今已有约380年的栽培历史,成为桐乡当地的一张金名片。2022年,在参与“千名律师联千企”法律服务专项活动中,王晓岗了解到,目前市面上很多外省的菊花大量贴牌“杭白菊”商标,给桐乡本土企业造成了很大影响。通过走访相关企业了解具体情况,王晓岗与桐乡市杭白菊原产地域产品保护中心对接联系,专门制定了有关维权方案,为企业依法维权提供法律支撑。

2022年,通过“云司法”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桐乡不少小微企业发出了“法治体检”需求。律师谈乐园在网上接单后,对桐乡某小微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发现该小微企业规章制度不够完善,导致企业管理较为松散,于是主动建议企业修改相关制度。

“谈律师说,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企业修改规章制度不能说改就改,必须经过征求全体员工意见、公示等一系列民主程序方能生效。”该企业相关负责人直言,正是在谈律师的积极建议和帮助下,企业完善了相关制度,避免了许多经营风险,也大大增强了员工的法律意识。

2022年,桐乡还专门部署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大打造”行动,立足依法治理,聚焦纾困解难,通过律师行业“大服务”专项行动,让法律服务更贴心、营商环境更优化。从规范制度文件到开展专项行动,桐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举措不断推出:充实政府法律顾问团的力量,已经审核《桐乡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大惠企纾困帮扶力度的若干意见》等涉企规范性文件9件;实行重大政府项目“全生命周期”法律跟踪服务,成立桐乡市重大征迁项目法律服务团,推进常态化驻点服务工作,为重大项目“把脉问诊”;深化特色服务“助企”、律师调解“清源”等行动,开展“千名律师联千企”法律服务专项活动;针对年度突出贡献企业提供“上门公证服务”,实现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出证……

“我们动员组织全市律师事务所与企业结对,对企业进行集中走访,今年,已经累计开展‘法治体检’427家、提供法律服务指引450次、解答企业法律咨询1552件。”桐乡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为进一步聚焦难点,推动相关问题解决,还专门组建了涉及知识产权、房屋买卖、家事、侵权类纠纷的64名律师调解库,2022年以来,律师已参与调解案件146件。

借助数字化改革的“智慧之力”,桐乡还依托“云司法”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企业积极提供线上法律咨询、律师推荐、“法治体检”等全生命周期公共法律服务,解答涉企法律咨询400余件;创新“互联网+公证”,实现商标转让类声明公证“在线办”,累计办证4850件。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