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上半年,市场主体总量、个体工商户数、企业数三项新增数据均列嘉兴第一

嘉兴桐乡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区域经济发展活力

欧林、胡宇翔
2022年08月21日09:32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90后女孩王子晨从杭州来到嘉兴桐乡濮院创业没多久,就爱上了这里的创业环境。原本需要去桐乡市区开办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没想到距离门市部不足300米的工商银行就可以办,“我把相关资料交给柜台工作人员,半个小时就办好了。”王子晨说。

  今年上半年,像王子晨这样的新增个体工商户,桐乡市已有12651户。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21日,桐乡登记在册的市场主体已突破17万户,达到171470户,位居嘉兴各县(市、区)之首。在今年上半年,桐乡新增市场主体总量、新增个体工商户数、新增企业数三项数据均列嘉兴第一。

  今年上半年,面对疫情冲击、经济下行的双重考验,桐乡出台了15条政策,聚焦深化商事登记改革、强化市场主体扶育、解决市场主体发展需求等方面,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王子晨体验到的“就近办”,就是桐乡市推出的一项创新便民举措。在桐乡市公共服务中心、12个市场监管基层站所的基础上,桐乡进一步延伸触角,在全市范围内创设27个商事登记“网上申报”银行帮办点,方便群众自主、就近办事。开办个体工商户、注册公司不仅可以“就近办”,还可以享受专业人员免费“帮着办”。

  目前,桐乡企业开办“一件事”已实现办理企业注册登记、公章刻制等七个手续的数据共享、同步推送、并联办理,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网上通道办理商事登记。今年上半年,新设企业2618户,一日办结率为98%,全流程网办率达96.7%。同时,桐乡还全力推进企业开办政府买单制,企业可免费领取营业执照、公章、税务UKey,全面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

  “新企业的开办,蕴含着我们的发展信心。”桐乡市某科技公司就是今年上半年新开办的企业之一,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原本经营着一家位于桐乡乌镇镇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由于企业持续发展,上半年开始涉足东南亚市场,便注册了新公司,尝试拓展进出口领域的新业务。像该科技公司这样的数字经济企业,上半年在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乌镇镇纷纷实现落户、集聚。“数字引擎”正在为桐乡蝶变跃升注入澎湃动能。

  桐乡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增市场主体数量众多,市场活力日益显现,反映的是上半年桐乡稳经济、促发展的显著成效,更预示了下半年经济增长的后劲与韧劲。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