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党建引领强社引擎

杭州余杭:未来社区迈出共同富裕集成改革新步伐

2022年09月16日19:3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9月15日,杭州市余杭区良渚街道良渚文化村社区正式注册成立了杭州首家社区服务公司——杭州良渚文化村社区服务有限公司,迈出了探索未来社区“运营自平衡”、社区集体经济创新发展和共同富裕集成改革的实质性第一步。在成立的第二天,该公司就完成了第一笔业务签约。

杭州良渚文化村社区服务公司营业执照。良渚街道供图

良渚文化村社区位于良渚古城遗址东南面,总占地面积约10000亩,辖区总人口2万余人、党员240名,是良渚街道一个超大型城市社区。该社区以“党建+治理”为引领,创新“阳光议事”三步工作法,不断推动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的社区治理现代化新格局,成功创建浙江省首批未来社区。

今年以来,集合现代社区建设整体谋划,良渚文化村社区党委聚焦“社区发展变革”,自觉扛起城乡社区示范先行使命,探索共同富裕集成改革行动,通过盘活社区资源资产、整合社区空间,因地制宜开辟社区集体经济增收渠道,提升社区造血自转能力,助力社区服务发展。

据了解,杭州良渚文化村社区服务有限公司将经营会务接待、文旅服务、农产品销售、活动策划、养老服务、物业管理等项目,以“惠民反哺”为目标开展社区经营发展。目前,公司已完成良渚街道同心荟阵地运营项目签约,将对原本外包给第三方运营的项目开展日常运营及管理,直接增收30万元,在充分盘活社区资源的同时,实现创收经济效益反哺社区,满足民生保障、经济增收和社企共富三方需要。

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首家社区服务公司的成立,标志着良渚文化村社区破除了“社区经济发展缺乏经营主体”这个首要难题,打通了发展社区经济、回馈社区公共事业的有效途径。接下来,良渚文化村社区党委还将携手良渚街道新港村未来乡村建立村社层面“山城协作”创新机制,在“党建+共治”“交通+共联”“产业+共富”“民生+共享”“文化+共生”等方面融合联动,探索共同富裕背景下未来社区与未来乡村联动发展的新型城乡融合形态。(沈萍萍)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