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每日周转率平均提升4倍多

嘉兴桐乡精细化管理让城市车位“活”起来

吕兆元、朱家瑜、徐潇卓
2022年08月08日08:30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让有限的车位资源发挥出最大效能,是解决城市停车难的有效方法。最近,嘉兴桐乡市区中山西路和北门大街上的停车位,每天周转率达到了28.7辆/个和20.8辆/个,近百个车位每天停车超过2700辆次。而在以前,这两条道路的停车位周转率只有8.9辆/个和6.7辆/个。

周转率一下子提升这么多,桐乡是怎么做到的?秘密就在于,该市通过引入智慧停车管理系统,以精细化管理让城市车位“活”起来。

桐乡市区中山西路(庆丰路至康泾塘路段)和北门大街(体育路以南段)是桐乡老城区的两条路段,这里集中了众多餐饮、购物等商铺以及相关政府部门和常态化核酸采样点等,车流量很大,停车难问题较为突出。

引入智慧停车管理系统,最直接的变化是找车位更精准了。市民只需打开“桐易停”微信公众号,就能知道这些道路附近哪里可以停车、剩余多少停车位、收费规则如何等信息,还能进行缴费操作,十分方便。

“以往来北门大街购物,只能凭运气找车位,现在打开‘桐易停’就能看到哪些车位是空余的,直奔目的地就行。”桐乡市民周思达说。

此外通过加强停车服务收费管理,利用经济杠杆提高了停车资源的使用效率。

“去农贸市场购物、排队做核酸等,一般半小时足够了。”桐乡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以往未启用停车收费的时候,大部分车位的周转率都很低,因为大家普遍都有一个想法:反正不收费,多停一会儿也无妨。而这样的想法极大地降低了城市道路车位的周转率。

2022年3月20日起,桐乡启用了新的停车收费标准,主要涉及城市道路泊位以及公益性社会停车场。新标准将免费停车时间延长至30分钟;收费计时单位缩小为30分钟,计费方式更加精准;延长夜间免费停车时间至12小时,让市民晚上停车更加方便。

引入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后,目前桐乡一类区域的每日车位周转率平均提升了4倍多,30分钟停车驶离率提高2倍多,有效盘活了道路停车资源,不断促进市民形成泊车入位、短停快走的良好习惯。

近年来,桐乡通过启动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市区道路智慧停车收费管理全覆盖,进一步改善城市交通微循环,更好地服务静态交通和智慧城市建设。目前,桐乡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已接入该市90多个停车场共计3.6万余个停车泊位的实时数据,不仅开启了“无人值守”道路停车收费模式,还实现了智慧停车场“无感支付”。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