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022陽明心學大會在紹興開幕

2022年11月23日16:56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紹興11月23日電 (陳陸洵)今天下午,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和國際儒學聯合會共同主辦的世界陽明學大會——2022陽明心學大會在紹興召開。來自全國的陽明學研究專家和全國陽明史跡地、行跡地單位代表等400余人參加了此次文化盛會。

世界陽明學大會現場。人民網 陳陸洵攝

世界陽明學大會現場。人民網 陳陸洵攝

據悉,陽明心學大會主題為“陽明心學與共同富裕”,設有互聯網時代的陽明心學與鄉村振興圓桌對話、天泉會講——陽明心學的當代價值、第三屆全國大學生知行合一傳習論壇等子活動。參會專家學者以主旨演講、稽山論道等形式,以共同富裕為視點,結合陽明心學等儒家文化,探討了陽明心學“心即理”“知行合一”等智慧譜系和傳統文化的發展延伸,並就如何通過“致良知”實現共同富裕、創造美好生活展開了深入探討。主旨大會上,紹興“陽明心學大會”永久會址正式揭牌。

揭牌儀式現場。人民網 陳陸洵攝

揭牌儀式現場。人民網 陳陸洵攝

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人民群眾的共同期盼。作為王陽明的出生之府、成長之地和歸宿之所,紹興正奮力打造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市域范例,把弘揚優秀傳統文化“陽明心學”和社會發展進步有機統一起來。積極構建傳承弘揚陽明文化工作體系,與國際儒學聯合會、中國哲學史學會等權威學術機構共建國內外知名學術會議品牌“陽明心學大會”,組織高端學術論壇,持續開展陽明文化課題研究及學術交流、推廣普及等活動。加強王陽明遺跡遺存的保護利用,王陽明故居考古取得重大進展,總投資80億元的陽明故裡綜合保護項目順利推進,王陽明故居、王陽明紀念館建成開放。大力普及“知行合一”“致良知”等思想精髓,持續實施陽明文化進校園、進社區、進農村、進企業、進機關,以“吾心光明”的精神境界助推社會和諧發展。

據了解,主旨大會之后,紹興陽明文化月系列活動正式啟幕,接下來將陸續舉辦“王陽明教育思想及當代價值”主題活動、全國大學生陽明詩文朗誦賽、紹興陽明文化研究專項課題計劃發布、陽明后學行跡圖發布等活動。

(責編:陳陸洵、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