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43项创建指标高质量达标

绍兴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裘玮
2022年11月21日09:18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稽山鉴水已成为绍兴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的最美底色。11月19日,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绍兴市被授予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荣誉称号。

近年来,绍兴把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作为实现省委赋予绍兴“率先走出人文为魂、生态塑韵的城市发展之路”要求的具体举措,作为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总体部署的重要内容,苦干实干、争先创优,持续擦亮以“稽山鉴水”为基底的生态绿色,实现43项国家创建指标高质量达标,空气质量持续高位改善,国控水质断面连续五年达标率100%,连续三年获“美丽浙江”建设考核优秀。特别是今年以来,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指挥部和创建办,组建实体化运作专班,全面统筹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不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整体跃升。

在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创新、实施产业绿色发展、推进碳中和碳达峰、推广绿色生活方式等方面,绍兴始终走在浙江省乃至全国前列。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之后,绍兴从“国之大者”的高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突出市、县同创,实现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覆盖。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始终引领绍兴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绍兴把城市建设与山水资源充分融合,构建“一心、三江、四绿廊”蓝脉绿网风景线,成功入选“美丽山水城市”,44个行政村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

长期以来,绍兴有效发挥示范创建的平台载体和典型引领作用,全面深化“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全面构建数字化改革引领“无废城市”建设,积极探索“人文为魂、生态塑韵”城市发展之路,加快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转型。以浙江省唯一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综合改革省级试点为契机,积极推动产业提档升级,完成了绍兴越城区5大印染组团向绍兴柯桥蓝印小镇搬迁集聚,21家化工企业整合成18个项目向杭州湾上虞经开区搬迁集聚,其余关联印染、化工企业就地转型或征迁退出的“壮举”。连续10年获浙江省“腾笼换鸟”考核先进市,获国务院“2021年度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督查激励。

矢志不渝、笃行不怠。绍兴市创建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多年努力,今年创建成功,我们深刻感受到主要得益于“三个坚持”,始终坚持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始终坚持以数字化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始终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新时代新征程上,绍兴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生态塑韵”,进一步擦亮“稽山鉴水”金名片,奋力开辟新时代绍兴生态文明建设新境界。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