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从100个培育项目中脱颖而出

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入选浙江省首批文化标识建设创新项目

孙吉晶、郁晶莹、劳超杰
2022年10月31日08:44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近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首批10个文化标识建设创新项目,宁波余姚“阳明文化”从今年年初立项的100个“浙江文化标识”培育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

“浙江文化标识”培育计划是挖掘区域优秀文化生生不息的“价值锚地”,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成为浙江文化和旅游深入融合的“动力引擎”。

余姚是“阳明故里”,多年来持续擦亮阳明文化这张闪亮的“金名片”。从文化研究、文化传播、文化教育到文化产业,余姚讲好阳明文化的本体故事、学术故事和发散故事,打造成为活化利用阳明文化的新高地。

活化利用文化,从留住文化之根开始。余姚王阳明故居的主楼瑞云楼,五间二弄的二层木结构楼房,处处留着历史的痕迹。1989年,王阳明故居修缮工程启动。2007年,王阳明故居开放,将阳明先生的家谱世系、生平、足迹、战功、书法、学说、学术传承等内容向游客详细展示。如今,王阳明故居已成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至今累计接待游客约400万人次。

余姚还陆续修缮了浙江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阳明先生讲学处中天阁、阳明公园等一批文化地标,建设了阳明史迹档案库,收藏了王阳明珍贵书迹数件,包括《客座私祝》《寓赣州上海日翁书》,以及王阳明手书“遗墨”“理学旧居”匾额等。

边保护,边解码。余姚不断深挖阳明思想,培养了一批本土阳明学研究人才,成为解码阳明文化基因的坚实力量。从2015年开始,余姚连续7年在王阳明诞辰日举办“阳明文化周”系列活动,推出学术讲座、学术研讨会、文化活动、实践活动等,以丰富的形式将阳明文化的传播系统化、规律化。今年,余姚还成立了阳明读书社,希望进一步传承阳明思想,擦亮余姚作为“阳明心城”的书香底色。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