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建强文创大走廊 建设网络大城市

绍兴全力打造文化产业高地

林佳萍
2022年08月03日08:46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最近,绍兴市阳明故居及纪念馆项目迎来了建设收尾工作。作为阳明故里综合保护项目一期工程,故居及纪念馆项目占地1.8万平方米,最大程度地还原了王阳明先生生活、讲学等历史场景,计划结合2022阳明心学大会于10月正式开放。

阳明故里综合保护项目总投资80亿元、规划面积40公顷,是绍兴市文化产业重点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阳明文化新地标。

2022年,绍兴共实施文创大走廊重点建设项目101个,计划投资174亿元。1至6月,完成投资102.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9.1%,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在数字文化产业方面,由绍兴“越生文化”建设的“中国近代教育文献全文检索知识服务数据库”入选中宣部国家文化产业发展项目库。同时,中国近代文献保护工程数据库、百强名社数智阅读平台等一批数字文化项目相继实施,受到各级各界广泛关注。

绍兴市委九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要建强“廊道”、加密“网络”。文创大走廊作为网络大城市的主要载体之一,是建设近悦远来品质之城的重要抓手。“网络大城市是多中心集聚、多维度联系的空间发展新形态,这就要求我们以文创大走廊和浙东唐诗之路文化带、浙东运河文化带、古越文明文化带这‘一廊三带’为纽带,连接各种文化节点和资源,串联起网络大城市的历史文脉和产业链条。”绍兴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绍兴全面推进文创大走廊建设,全力打造文化产业高地,一大批具有绍兴辨识度的文化地标破茧而出,一大批文化经营主体蓬勃生长。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绍兴全市文化产业“百项千亿”工程实施项目143个,完成投资483亿元。在浙东运河(绍兴段)北岸,总投资近15亿元、占地面积329亩的浙东运河文化园项目初具雏形。

新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化场馆进入内部布展阶段,将与星罗棋布的城市书房、农村文化礼堂等基层文化设施共同构成“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网络大城市的文化空间格局逐步形成。

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绍兴出台文化产业扶持政策,2022年已兑现政策资金6580万元,惠及市场主体850余家。同时,构建以绍兴古城为核心,文旅度假区、特色小镇、文创园区为主体的产业发展平台,明确轻纺时尚、黄酒文化、创意设计等重点发展方向,e游小镇、珍珠小镇、人民文创园等功能区日益完善,文化产业专业化分工布局不断明晰。

“在加快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的背景下,绍兴文创大走廊要进一步发挥文化叠加优势,成为空间交融、产业联动、功能贯穿的文化经济带,为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地贡献力量。”绍兴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2022年下半年,绍兴将加快打造文化产业新形态,实施数字文化发展战略,积极培育引进专精特新文化企业,进一步促进文化资源串珠成链和创新转化。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