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溫州蒼南余橋:未來社區 初現未來

葉賓得
2022年11月24日20:37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11月24日下午4點剛過,位於溫州市蒼南縣靈溪鎮余橋社區的長者食堂內,便陸續迎來了用餐的老人。老人們拿著貼有自己姓名標簽的餐盒來到窗口,清蒸肉餅、紅燒土豆、家燒包頭魚、炒包菜……共有6道熱騰騰的菜品供老人們選擇。

老人們有自己的專屬餐盒。人民網 葉賓得攝

窗口的一角貼有價目表,60至90歲的老人隻需花費5元,便能吃上餐標12元的兩葷一素一湯。對於90歲以上老人、殘疾人,以及低保、五保戶,一餐隻需2元。據介紹,該長者食堂以個性化精准化服務,為該鎮余橋村、聯進村、倉浹村、內李村、營垟村5個自然村有需求的老人提供配餐、堂食、送餐等服務,讓老人們能夠在“家門口”吃上物美價廉的暖心飯,“吃”出晚年幸福感。為讓患有慢性病的老人吃得放心,該長者食堂還推出了高血壓餐、高血糖餐、痛風餐等營養菜譜﹔對於需要添菜或有特殊需求的老人,還可提前一天聯系菜品部下單。目前,該長者食堂共有在食老人91位,其中約20人選擇堂食,其余老人則由食堂提供配送服務。

這只是余橋社區打造未來鄉村“一統三化九場景”的一個縮影。漫步余橋社區,村容整潔、屋舍儼然、環境優美,8米寬彩虹柏油路、3.2千米沿河綠道、35000平方米濕地公園,“花園余橋”的模樣儼然呈現在眼前。

老人在余橋社區衛生服務站內就診。人民網 葉賓得攝

除長者食堂外,未來鄉村農聚房一期、衛生服務站等一批項目也相繼在今年建成投用,余橋社區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得到了全面升級。在余橋社區衛生服務站,24小時自助智慧診療驛站讓輕症病患可在“家門口”就診,緩解“看病難”“看病煩”問題。今年2月,余橋社區還入選了浙江省第二批未來鄉村創建名單。

“田裡出現病虫害,想要政府幫忙噴洒農藥”“今年高溫少雨,能不能來場人工增雨為農作物‘解渴’”“想通過直播帶貨為番茄拓展銷路”……諸如此類的需求,要去哪裡反饋?當前余橋社區正在建設的現代農業創新服務中心,將“一站式”解決農戶們的各樣煩惱。該中心設有農事綜合服務區、特色農產品展銷區、余橋優品直播間、庄稼雲醫院等12個板塊,滿足辦事服務、展銷、培訓、討論會議等功能,利用沉浸式技術展示余橋村農業成果、高質量產品、農業創新業務模式等,幫助農戶提升農產品的產量、質量、銷量,讓農戶們“種得起來”“賣得出去”“富得起來”。

當前,靈溪鎮正以美麗鄉村建設為抓手,加快余橋未來鄉村省級示范點建設步伐,高質量打造鄉村振興樣板。此外,該鎮還積極打造靈江片市級農業公園基地建設,推進浦亭片美麗鄉村風景帶建設,因地制宜,持續推進大觀村、溪心村、宕頂村等美麗鄉村建設工作,確保年內完成精品村項目縣級驗收,不斷改善農民生活條件,提升農民收入,縮小城鄉差距,共享未來鄉村建設成果,為實現共同富裕奠定基礎。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