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茅盾文學獎頒獎盛典2023年重回嘉興桐鄉

朱靈潔、徐振華
2022年11月21日09:01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2023年,“中國文學盛典·茅盾文學獎之夜”將在茅盾先生的故鄉浙江桐鄉舉行。11月20日晚上舉行的“中國文學盛典·魯迅文學獎之夜”正式對外公布了這個消息。

  茅盾文學獎由中國作家協會主辦,是根據茅盾先生遺願於1981年設立的,旨在褒獎優秀長篇小說創作,是我國目前最高榮譽的文學獎項之一。

  茅盾文學獎至今已舉辦十屆,前四屆茅盾文學獎在北京舉行頒獎典禮。桐鄉市政府通過努力,自2000年第五屆茅盾文學獎頒獎典禮在桐鄉烏鎮成功舉行后,桐鄉又連續舉辦了第六、第七屆茅盾文學獎頒獎典禮。此后,第八、第九、第十屆茅盾文學獎均在北京舉行頒獎典禮。

  為了把茅盾文學獎長久辦下去,桐鄉市政府還專門重建“昭明書院”,用來舉行頒獎典禮,因為1977年茅盾先生曾寫下“唐代銀杏宛在,昭明書室依稀”的佳句。

  子夜路、林家鋪子、茅盾中學……如今,無論走在烏鎮的子夜路,還是置身桐鄉市區,茅盾在給家鄉營造濃濃的文化氣息之外,還成為桐鄉實施名人文化戰略中的一個重要品牌。“茅盾新人獎”(原名“茅盾文學新人獎”,自第四屆起更名為“茅盾新人獎”)就是代表。隨著茅盾文學獎“回家”,茅盾先生的文學精神與思想,將在桐鄉這片沃土上繼續如明燈般照亮后人。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