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萧山:打造亚运城市 “电靓”未来社区

2022年11月01日16:2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1月1日,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员工陈程来到萧山区湘湖未来社区,检查社区居民楼及商铺用电情况,并向社区居民宣传安全用电知识。

电力公司员工来到萧山区湘湖未来社区。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供图

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位,连接着千家万户,而未来社区则是让老百姓幸福的新平台、城市现代化发展的新体现。近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未来社区试点项目,以和睦共治、绿色集约、智慧共享为内涵特征,打造有归属感、舒适感和未来感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在杭州萧山,以“打造全省未来社区建设的示范样本”为目标,围绕着“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的发展导向,涌现出了亚运社区、七彩社区、湘湖社区等一大批未来社区试点项目。

以湘湖未来社区为例,该社区邻近湘湖,风景秀丽,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常住人口7000余人,以“一老一小”为主要服务对象,配套有湘湖大食堂、文化礼堂、康养服务中心、共享书房、健身步道等五大为老服务场景,满足老年人日常生活、养生保健等需求。另外还设有托幼中心、婴幼儿成长驿站等育幼服务设施,是一座因地制宜有创新、差异化建设有特色的城乡现代化社区。

近年来,杭州萧山涌现出了一大批未来社区试点项目。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供图

“社区将全域加装电梯214部,内含智能乘梯系统,能够实现云门禁+健康码+测温一体化,目前有100个单元已完成加装,预计在明年年初就能够达到加装电梯全覆盖。”社区相关负责人孙革命说。

在另一个未来社区杭州亚运村内,工作人员点击鼠标,亚运村综合服务系统平台大屏上便显示出了3442个房间的实时电量负荷信息。再次点击,三维立体的电动汽车充电桩图像直观地展示出充电桩使用情况及充电收益等,整个未来社区充满了智能化和绿色化的服务应用。“依托‘互联网+智慧能源’的创新资源和力量,亚运村未来社区还配备了分布式光伏系统、居民负荷需求响应终端等配套项目,让社区更智能也更节能。”陈程介绍。(黄欣儿)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