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未来社区加码幸福生活

徐卓蔚、袁惠银、陈梦妤
2022年10月07日09:16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打快板,心欢畅。中国梦,来畅想……”每周二下午2时,在宁波鄞州和丰未来社区60+未来活动中心,会准时传出节奏轻快的快板调子。一堂快板课,让来上课居民的退休生活更“忙”了。

在和丰未来社区,这样的特色课程还有很多,口琴课、绘画课、手工课、越剧课等,颇受欢迎。66岁的郑银梅既是社区居民,也是这里出了名的“老师”,每周她都会在和丰社区给学员上越剧课。学员也从开班时的三三两两,变成现在的四五十人。其实,和丰社区的许多授课老师来自社区居民或辖区企业,他们被称为社区“和”伙人,像郑银梅这样的“和”伙人目前有20余人。

“住在这里10多年了,最近这一年的变化让我感受最深。”郑银梅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未来社区的建设,让家门口多了许多活动室,更有了设施完备的健身房和崭新的乒乓球场地。居民们因为参与这些活动,联系更紧密了,邻里关系也越来越和谐。从没想过我的退休生活会如此精彩。”

“未来社区听起来有些距离感,但其本质就是为了让社区每一个人的生活更加幸福。”和丰未来社区党总支书记卢燚说,“未来感”其实就体现在家门口的优质资源连接,日常生活的高效便捷,和丰未来社区创建的基底是精细化、人本化的服务。

在宁波北仑玫瑰未来社区,困扰家长的托育难题有了“答案”。社区内80%为年轻家庭,其中3周岁以下婴幼儿约600人,解决孩子托育问题是未来社区创建的重中之重。

在玫瑰未来社区活动大厅内,时不时传来孩童的欢声笑语,社区志愿者带着孩子们读绘本、做游戏,其乐融融。“现在正是孩子活泼爱动的时候,多亏社区提供了这个带娃好去处,这里不仅有室内滑梯、趣味书屋、积木坐凳等设施,还有我们也能使用的画坊、棋室等。且有志愿者在旁照看着,可放心了。”60岁的社区居民张阿姨和外孙是这里的常客,有了社区的幼托服务,张阿姨带娃轻松了不少。

据介绍,玫瑰未来社区整合周边幼托机构、幼儿园等资源,开展“音乐推推车”、向日葵亲子小屋、亲子早教课等育儿公益活动,搭建起“育儿一件事”服务应用,方便育儿家庭办理相关事宜,实现托育全覆盖,让育儿家庭可以“放开手脚”。

当前,宁波正加快未来社区建设步伐,随着鄞州和丰、镇海总浦桥未来社区通过省级验收,北仑通山、江北天鑫、镇海骆驼桥等未来社区建设加速,未来生活已经一步步向百姓走来。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