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全國36地啟動實施

杭州成為個人養老金制度先行試點城市

傅凌波
2022年11月26日09:16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11月25日,國家人社部召開個人養老金啟動會,會上宣布了首批個人養老金制度試點城市,杭州市成為36個先行城市(地區)之一。

  個人養老金是政府政策支持、個人自願參加、市場化運營、實現養老保險補充功能的制度。個人養老金制度與現行的基本養老保險、企業(職業)年金制度相銜接,是完善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制度,發展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的重要舉措。從公布的36個先行城市或地區看,個人養老金試點覆蓋了全國31個省份,大部分省會城市和計劃單列市都被納入其中。

  11月26日起,個人可以通過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台、全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政務服務平台、電子社保卡、掌上12333APP等全國統一線上服務入口或商業銀行渠道,開立個人養老金賬戶和個人養老金資金賬戶。

  符合條件的個人養老金產品名錄,將在個人養老金信息管理服務平台和金融行業平台同時發布,其他儲蓄存款、理財產品也將陸續公開發布。

  杭州市將根據國家要求,積極開展個人養老金制度試點,做好個人養老金政策宣傳解讀等工作,推動個人養老金制度在我市落地實施。

  相關部門提示,個人養老金採取市場化運營,存在投資風險,參加人需謹慎選擇。個人養老金制度規定,銷售機構要以“銷售適當性”為原則,做好風險提示,不得主動向參加人推介超出其風險承受能力的個人養老金產品。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