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紹興越城區搭建平台做好統戰工作

共建和諧城鄉 共享區域發展

人民日報記者 竇皓
2022年12月05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越是基層,統戰工作的任務越是具體,越是要因地制宜探索各具特色的平台載體。近年來,浙江省紹興市越城區注重做好統戰工作,凝心聚力,共建和諧城鄉,共享區域發展,為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貢獻力量。

  多方聯動優化營商環境

  在孫端街道,魯易建設集團的孫端商會工作室裡,經過商會會長、調解員趙正富一番調解,兩家企業重歸於好,還達成了合作。

  “大企業有專職法務人員,但對於小微企業來說,有些糾紛採取調解的方式,效率更高、成本更低。”趙正富在當地建筑行業經營多年,在處理企業管理、建筑合同糾紛、勞動糾紛等方面都有豐富經驗。“區委統戰部讓我做調解員,這是為企業辦實事的好機會。”趙正富說。

  企業發生糾紛后,主動來找趙正富調解的人很多。“通過調解,既省時省錢省力,又能夠讓雙方及時修復關系,為企業再次合作創造機會。”趙正富說,目前他經手調解的案子已經近30件,調撤金額達500余萬元。

  近年來,立足商會資源優勢,越城區成立多家外地商會警務聯絡室等,充分發揮多元糾紛解決機制作用,處理企業經濟糾紛81件,涉案標的1156.34萬元,調撤率達55.2%。

  依法調解回應群眾訴求

  在馬山街道賞余村,有著40多年教齡的老教師裘國民正在為辦理拆遷事宜而忙碌。作為普通退休教師,他還有另一個身份——“裘說法調解室”的調解員。

  “具體的拆遷政策細節,每個街道都會有差別。做好溝通、提前解釋,才能預防糾紛。”村裡哪幾戶有矛盾、訴求有哪些,裘國民心裡很清楚。原來,早在一周前,他便開始到村裡了解情況,為后續工作做好准備。目前,“裘說法調解室”累計調解各類糾紛1200余起,調解成功率在98%以上。

  裘國民在為大家調解糾紛的同時,也為村民講解政策,將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用最質朴的語言說給大家聽。迄今,他已為15批次共400余人授課。

  為充分發揮新鄉賢的作用,越城區還成立了靈芝街道“雲磊工作室”、孫端街道“舅舅家調解工作室”等覆蓋鎮街、村社一級的新鄉賢調解室,累計接待群眾來訪7000余人次,調解各類民間糾紛3500多起。

  發揮優勢推動鄉村振興

  建文化禮堂,筑鄉村民宿,打造田園綜合體……越城區在外新鄉賢眾多,多年來在反哺家鄉、共建富美鄉村方面持續發力,活躍在鄉村振興一線。

  近年來,在越城區,包括海外僑胞在內的鄉賢直接出資參與鄉村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約1.7億元,有關部門開展鄉村弱勢群體關愛活動200余場,推進“百企結百村”等系列活動,累計幫扶結對61個村……其中,連續5年舉辦的“同心·越城”大會,累計邀請海內外鄉賢2400余名,簽約投資項目總額達1052億元。

  通過商會、新鄉賢聯誼會等組織聯系在外鄉賢,越城區建立了引才工作站,對接高層次人才70余名,累計引進高端產業項目22個,總投資超20億元。去年,當地共招引90余名新鄉賢參與家鄉建設,新增投資額1000萬元以上的新鄉賢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項目8個。今年,“同心·越城”北京發展聯盟加快籌建,衛藍新能源固態電池新材料等3個項目順利簽約,涵蓋新能源產業、城市發展和科技智創等領域。

  “越城區將進一步做好統戰工作,注重發揮新鄉賢資源豐富的優勢,為助推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以及實現社會的平安和諧作出更大貢獻。”越城區委統戰部負責人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5日 11 版)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