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仙居上线“共享调解” 新增注册调解员944名

调解效率从30天缩短至11天

张光剑
2022年08月07日09:48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没想到这么方便,我就成为人民调解员了。”日前,台州市仙居县方宅村党支部委员方志文通过“共享调解”应用场景申请成为人民调解员。

仙居县司法局把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把“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方法和作风创造性地运用到人民调解领域,合力推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但基层调解委员会还是存在随意性强,个别调委会形同虚设,调解员公众认知度差、自身角色感不强、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

“全县各部门和乡镇(街道)有许多政治合格、业务精通、公道正派的人民调解员。但在基层调解工作中,这些调解人才很难实现共享。”仙居县司法局局长曹中设说。为破解基层人民调解中存在的痛点和难点,仙居县司法局借鉴共享经济的逻辑,开发了“共享调解”应用场景。

通过“共享调解”应用场景,人人都可以申请成为人民调解员。成为调解员后,就可凭调解员码,根据自己擅长在全县范围内选办案件。

“就像拍卖一样,案件在‘共享调解’上挂单后,明码赋分,小案得低分,难案得高分,调解员自主抢单,案件调解成功就能得到积分,当年度积分到达2000分时就能升级为金牌调解员,享受人才政策。积分也可以兑换现金。”曹中设形象地说,“共享调解”就是要把调解员搞得多多的,再用蚂蚁战术,一点点将基层矛盾纠纷“消灭”。

蒋朝旺是名老调解员,自从在“共享调解”应用场景上注册并受理纠纷案件以来,已经积累积分1400多分,居“共享调解”英雄榜榜首。

“共享调解”还围绕调解对象需求,强化多跨协同,实现资源共建共享、案件协同共调、保障多元共担,并融入五环智控,形成线上申请、线上学习、线上测试、线上负面清单审核、线上赋码、线上考评退出的闭环。同时,实施指数管理、三色预警,从而压实乡镇的主体责任。

“基层有许多场所,大部分时间闲置,我们对闲置场所进行共享化改造,安装电子扫码门锁,调解员可凭调解码扫码使用。”曹中设说,案件下派给调解员,当遇到困难,还可通过共享调解一键组建专班,要求部门、乡镇、派出所、网格员等参与,实现多跨协同调解。

据悉,自今年4月“共享调解”应用场景上线以来,该县新增注册调解员944名,共成功调解案件749件,调解员活跃度大幅提升,挂单抢单率100%,调解效率从30天缩短至11天。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