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象山:“星光影视”共享法庭护航法治数智影城建设

徐如霞
2022年08月23日13:12 | 来源:宁波象山法院
小字号

  “法官,我觉得还是要感谢你们的及时沟通和释法,让各方知悉了保全影视场景的可行性及后果,最终促成了调解成功并全额履行到位。”原告代理人说。

  这是宁波象山法院受理的一起涉影视纠纷,原告某道具公司起诉要求被告某影视文化公司支付拖欠的影视材料货款250万余元,并申请保全被告银行账户及出资搭建的2个影视场景。

  承办法官随即联系影视城管委会,在了解到案涉的两个影视场景当前正承接剧组拍摄任务,一旦查封将损失巨大后,法官又第一时间召集双方当事人、影视城管委会等相关人员在“星光影视”共享法庭开展诉前调解工作。最后,以保全被告基本银行账户及应收款为前提,双方达成一致。该案经调解结案后,原告律师向承办法官发来上述一段话表示感谢。

  今年以来,象山法院联合象山影视城管委会、属地乡镇等多部门力量,着力打造“星光影视”共享法庭,推动数字赋能影城治理,在健全涉影旅矛盾化解机制、促进辖区产业振兴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以“星光影视”共享法庭为平台,该院有效整合基层解纷资源,汇聚人民法庭、乡镇社会治理中心、影视城管委会三股解纷力量,构建涉影旅纠纷前端化解机制,协同开展涉影旅纠纷的诉前调解工作,做到简单矛盾纠纷“不出景区”。同时,组建特邀人民调解团、影视联络队以及“三官一律”三组人马调解纠纷,今年以来,“星光影视”共享法庭共受理纠纷110起,诉前化解93起。

  此外,针对旅游从业人员、剧组人员、象漂群体,该院围绕产业发展、影视拍摄、群演管理等主题,通过共享法庭“影视说事”“法官说法”机制,提供法律指导、提前介入纠纷化解,已为群众提供在线服务60余次。面向上述群体,该院积极开展影视企业员工法律培训、法治进剧组、群演法律维权宣讲等系列法治宣传活动,今年已累计开展法律咨询48场次,发放普法宣传手册1200余份。

  通过信息互联数据共通,该院还借助象山影视城“智治影城”云平台,将“星光影视”共享法庭涉影旅案件诉讼实况、收结案数、诉前化解率等内容进行实时动态滚动。并据此形成相关分析报告,深入研判司法大数据与涉影旅案件的规律性联系,助力优化司法数助决策。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