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延伸监管触角 赋能诉源治理

绍兴新昌医保系统共享法庭成功化解一起跨省异地报销诉讼案件

2022年11月08日11:3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期,绍兴新昌县医疗保障局成功化解了一起因跨省异地就医报销政策问题而引发的诉讼纠纷,经过共享法庭医保基金监管服务站的联动调处,当事人陈某某向法院提交了撤诉申请。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陈某某因静脉畸形赴上海治疗。出院后,陈某某家属向新昌县医保中心申请报销。经该中心审核,其可享受统筹基金支付的金额与实际支付金额存在较大差异,主要原因为经皮选择性静脉造影术、经皮血管瘤腔内药物灌注术两个诊疗项目不符合全额报销的条件,于是陈某某提起行政诉讼。

为妥善化解这一起医保纠纷,共享法庭联系法官秦妙第一时间与庭务主任王国营取得联系,在纪检组共同参与下,多次约见当事人及其家属,面对面听取诉求,并依据《浙江省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服务项目目录》的相关政策进行耐心解答,表示此次报销金额有出入主要是由于其就诊地报销政策不同于本地,并通过多地的类似案例向其解释说明,陈某某及其家人表示愿意通过非诉讼的方式解决这一问题。

为进一步消除当事人陈某某及其家人疑虑,新昌县医保中心工作人员又全程陪同陈某某赶赴上海就诊医院进行实地调查,并邀请医院医保办、主治医师等人员进行勘验求证,描述诊疗过程、讲解政策法规。最终,这一系列的暖心举动打动了陈某某一家人,他们放下芥蒂向法院撤诉,一起医保纠纷得以解决。这也是新昌县共享法庭医保基金监管服务站成立后,成功化解的第一起行政诉讼案件。

据了解,共享法庭医保基金监管服务站运行以来,始终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推进诉源治理工作,把“基金监管+诉前调解”的双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据统计,目前已成功调解医保纠纷7起,联合打击欺诈骗保案件3起,累计追回医保基金11.63万元。(吕益杭)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