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福建、廣西、寧夏

向基層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2月09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網杭州12月8日電 (記者竇皓)“鄉村振興是核心,共同富裕方向明,經濟建設邁大步,農村面貌處處新……”近日,在浙江省台州市天台縣白鶴鎮下宅村文化禮堂裡,新鄉賢汪飛飛將黨的創新理論與家鄉變化相結合,編成朗朗上口的順口溜。一場別開生面的理論宣講,收獲台下陣陣掌聲。

  “通俗易懂,講到了大家心坎裡,干勁也更足了!”76歲的老黨員褚定青聽得仔細,還不時拿筆記錄。

  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以來,浙江在全省組織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工作,讓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人心。

  壯大宣講隊伍,開展宣講活動。除領導干部、專家學者外,浙江還組織黨的二十大代表走進一線,以親身經歷、切身感受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依托全省32個宣講名師工作室,浙江近百位宣講名師、青年宣講員圍繞黨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深入田間地頭、工廠車間、課堂講堂,將黨的二十大精神傳播到基層。

  創新群眾喜聞樂見的宣講方式。浙江充分發揮好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農村文化禮堂、城市文化廣場、企業文化中心等陣地作用,採用“青年說”“故事匯”等生動宣講形式,用好“8090”“00后”等青年理論宣講品牌。此外,浙江還組織社科名家拍攝一批黨的二十大精神網絡宣講視頻,深入解答廣大干部群眾最關心的理論和實踐問題。

  在杭州余杭,一支由創客青年、企業代表、社區干部等組成的“新時代創客說”宣講團,身著國風服裝,以文化為題,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寧波鄞州,國網寧波供電公司發動勞模工匠帶頭講,還將宣講活動搬到了供電工程施工現場,讓宣講更接地氣﹔在衢州柯城,“徐徐道來”理論宣講名師工作室,除了以競答、歌曲接力、微宣講等互動方式鼓勵村民參與外,還組建宣講直播聯盟,持續擴大影響力。

  截至目前,浙江組織各級各類宣講團開展宣講5萬余場次,線上線下聽眾達2000多萬人次。

  人民網福州12月8日電 (記者王崟欣)“土樓人民頌黨恩,華夏大地傳喜訊。勝利召開二十大……”快板一響,宣講隊邊跳邊唱,一曲土樓特色快板隨之上演,吸引了眾多村民和游客。

  “這種宣講新形式,很受當地人歡迎。”家住福建省漳州市南靖縣土樓田螺坑景區的村民黃集錦說,節目由村民自編自演,歌唱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1個多月以來,從山區到沿海,從田間地頭到城市街巷,豐富多彩的宣講活動在八閩大地舉辦。在泉州唯一的海島行政村惠嶼村,渡輪緩緩駛離肖厝碼頭,一場宣講活動就在船艙內上演。在三明市尤溪縣半山村,艄公化身宣講員,將宣講活動搬到了竹排上。在平潭,宣講隊通過台灣青年創新創業平台,將黨的二十大精神帶到台胞、台商身邊。

  福建充分發揮地域優勢,鼓勵各地將宣講活動與學習宣傳《閩山閩水物華新——習近平福建足跡》等重要著作結合起來。

  從軍營村到下黨鄉,從木蘭溪畔到武夷山下,從長汀縣河田鎮到三明市沙縣區俞邦村……福建通過建設一個個具有特殊意義的“標志地”,用心用情宣講好黨的二十大精神,闡釋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創新宣講形式,用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讓宣講內容入心入腦。南平非遺傳承人結合當地傳統文化,以提線木偶、手鼓等通俗易懂的表演,講述祖國和家鄉的發展變化﹔廈門上線元宇宙學習館,通過沉浸式答題闖關,讓學習過程更有吸引力。一張小板凳,一刻鐘時間,三明巧借“故事會”“夜談會”等形式,讓宣講氛圍輕鬆熱烈。

  福建還創新打造覆蓋全省的“福小宣”基層宣講品牌,組建寬領域、多層次、廣覆蓋的基層宣講隊伍,截至目前已開展分眾化、對象化、互動化宣講2萬多場次。

  人民網南寧12月8日電 (記者鄭壹)在廣西柳工集團有限公司全球研發中心的報告廳裡,200多名黨員正在認真聆聽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會。“在數字化轉型之路上,國有企業要積極對接國家重大戰略項目,主動融入區域產業鏈供應鏈體系,打造具有廣西優勢的‘通道供應鏈’和‘通道產業鏈’。”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主任楊叢說。

  台下,從事產品優化設計的仿真工程師劉家文振奮不已,“我更深刻地意識到自主創新的重大意義,今后會和研發團隊一起努力攻關,為實現中國式現代化貢獻力量!”

  11月7日至11月30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廣西宣講團走進機關單位、企業社區、校園軍營等地,開展50場集中宣講,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傳遞給各界群眾。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講師團團長李曉健介紹:“集中宣講包含報告會和座談會,大家可以針對宣講內容交流互動。”

  除依托自治區宣講團進行集中宣講外,廣西各縣市也紛紛利用山歌、夜校、院壩會等形式擴大宣講覆蓋面。“十月十六號,日子好唻唻﹔黨開二十大,真振奮人心……”在南寧市城廂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山歌隊隊長林卓麗帶領居民們學唱黨的二十大主題山歌。

  在百色市浪伏村,村民圍坐一圈,院壩會熱鬧非凡。鄉級宣講員王豐廣用瑤語為鄉親們解讀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關於鄉村振興的內容。“拉著家常來宣傳,老百姓聽得懂,也喜歡聽。”王豐廣說。目前,百色市各縣鄉開展分眾化、對象化、互動化宣講108場,受眾5000余人。

  為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青年中落地生根,共青團廣西區委組織了170余名優秀青年,組成“80、90、00后”宣講團,通過“1名理論專家”加“2名青年人才”的搭配方式進行組團式宣講。“80、90、00后”宣講團已經開展150余場交流會,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傳遞到八桂青年身邊。

  截至目前,廣西共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3萬余場次,直接受眾超30萬人次。

  人民網銀川12月8日電 (記者劉峰)初冬午后,暖陽和煦。在寧夏回族自治區石嘴山市大武口區萬盛社區,社區干部和老黨員團團圍坐,聆聽社區書記申玉茹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踔’厲奮發的‘踔’,用咱們土話講就是‘蹦著、躥著向上走’,所以大家要有‘跳起來摘桃子’的精神。”申玉茹打了個比方。

  拋去照本宣科,沒有大話套話,宣講內容從“高大上”變得“接地氣”,宣講方式從集中固定變得機動靈活。不只是萬盛社區,連日來,寧夏各地廣泛開展宣講和服務基層活動,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走進基層、走進群眾。

  西吉縣組織“銀領”志願服務隊、“老兵宣講團”等各類志願服務隊伍,通過“講堂宣講”“田間宣講”“板凳課堂”“路邊會”“鄉村大喇叭”等形式,開展宣傳宣講140余場次。鹽池縣利用“鹽州講堂”,發動“80、90、00”“五老”等79支宣講隊、百余名縣級宣講團成員,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機關、進企事業單位、進城鄉社區、進校園、進軍營、進各類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進網站。

  吳忠市培育“弘德”“薪火相傳”等宣講品牌62個,授牌命名市級宣講品牌35個,打造市級宣講團隊22個,指導推動各縣(市、區)打造形成“葡萄架下微宣講”“窯洞宣講”“古峽金秋”等一系列特色宣講品牌,形成宣講“矩陣”。石嘴山市採取“理論+文藝”的宣講方式,圍繞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編排一批鄉土氣息濃厚、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節目,以快板、小品、微電影等形式,增強宣講感染力和吸引力。

  “宣講用的是大白話,講的是小故事,讓人一聽就明白。”在自家地頭聽完宣講,西吉縣興平鄉友愛村村民張進軍感覺大有收獲。涇源縣新民鄉南庄村村民禹東強說:“黨的政策好得很,咱更要憑雙手勤勞致富。”

  截至目前,全區各地及行業領域分級成立宣講團2386人,開展宣講6000余場次,受眾35萬余人次。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9日 08 版)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