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統籌保護保障 加快提質提效

加強自然資源要素保障 浙江最新發布30條舉措

2023年02月01日15:02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杭州2月1日電 (方彭依夢)為貫徹落實浙江省委、省政府關於精准高效實施“8+4”經濟政策體系、推動經濟盡快回歸穩進提質正常軌道的決策部署,1月30日,浙江省自然資源廳印發關於《加強自然資源要素保障促進經濟穩進提質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其中提出了30條具體措施。

此次舉措有哪些亮點?今天上午,浙江省自然資源廳就加強自然資源要素保障、促進經濟穩進提質召開新聞通氣會,對相關政策進行解讀。

2月1日上午,浙江省自然資源廳召開新聞通氣會。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用地指標投放“能早則早”“應保盡保”

為加大建設用地指標保障力度,《通知》中提到,2023年1月底前按2022年存量盤活挂鉤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的60%預安排,6月底前全額下達2023年盤活挂鉤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全年保障浙江省重大產業項目建設用地指標2萬畝(含“415X”先進制造業集群重大項目用地指標3000畝)。允許浙江省重大產業項目中的示范類制造業項目,預支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

“通過用地指標投放‘能早則早’‘應保盡保’,加大建設用地指標保障力度。一方面,指標盡量靠前下達,支持各地加快推進重大急需項目落地。今年1月底前按2022年核定的存量盤活挂鉤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的60%預先安排2023年度盤活挂鉤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6月底前再進行核定全額下達2023年盤活挂鉤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浙江省自然資源廳國土空間用途管制處副處長施愛強說。

“另一方面,加大省重大產業項目用地保障力度。”施愛強表示,近年來,省級統籌保障重大產業項目用地的做法逐步完善,成效明顯。這項政策也深受地方歡迎,對推動全省大項目、好項目落地提供了保障。

據了解,2023年,為支持“415X”先進制造業集群建設,浙江將加大對重大先進制造業項目用地保障力度,按照“集中資源辦大事”原則,在原來安排的1.5萬畝省重大產業項目用地指標的基礎上,再增加5000畝,2023年度省重大產業項目(包括“415X”先進制造業集群建設)省級補助用地指標達到2萬畝。

“同時,我們還將省重大產業項目預支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范圍擴大至示范類制造業項目,也就是說,對特別重大、引領類和示范類制造業這三類項目,如地方用地指標確有不足急需用地的,可申請提前預支使用省重大產業項目用地獎勵計劃指標。”施愛強說。

扎實推進共同富裕

繼續傾斜支持山區26縣用地

浙江山區26縣與全省的發展水平有差距,如果沒有山區的富裕,就談不上全省共同富裕。

2021年5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意見》印發實施,給浙江省帶來重大發展機遇。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重點在山區26縣,難點在山區26縣,突破點也在山區26縣。近年來,為支持山區26縣跨越式高質量發展,進一步激發發展動力,浙江省自然資源廳充分發揮空間治理和資源要素保障作用,在用地指標方面提出了傾斜支持山區26縣跨越式高質量發展系列政策措施。

《通知》中提到,山區26縣重大項目急需開工建設,預安排用地指標量不足的,可申請增加預安排用地指標。優先支持山區26縣符合條件的項目納入浙江省重大產業項目建設用地指標保障范圍。

“今年,我們繼續傾斜支持山區26縣用地,一是支持急需開工重大項目用地。山區26縣重大項目急需開工建設,預安排用地指標量不足的,可向我廳申請增加預安排用地指標﹔二是支持重大產業項目用地,我省重大產業項目用地保障政策對山區26縣省重大產業項目實行單列評價,即山區26縣在申報省重大產業項目時,對固定資產投資、投資強度、畝均增加值、畝均稅收等4個指標按0.7修正系數下調,降低項目准入門檻。”施愛強說。

人民網浙江頻道從新聞通氣會上獲悉,《通知》中提到的實施山區26縣民生工程扶持三年行動是此次新政的一大亮點。

“為加快補齊26縣民生短板,今年起,我們決定實施山區26縣民生工程扶持三年行動,支持每縣每年可申報1至2個民生工程項目,按照省地雙方各50%落實用地計劃指標,年度共安排2000畝左右,其中,每縣每年最高限額100畝。”施愛強表示,這一條是以往政策中沒有的。

此外,《通知》中還提到,山區26縣省統籌補充耕地指標收繳補助標准調整為耕地數量指標15萬元/畝,水田指標15萬元/畝,糧食產能指標每畝每百公斤3萬元。對此,浙江省自然資源廳耕地保護監督處處長宋迎新作出解釋。

“以往省統籌補充耕地指標收繳中的大部分來自山區26縣,如麗水、衢州等欠發達地區,實際上這些地區既犧牲了資源權,又犧牲了發展權,還為全省的發展作出了貢獻。基於這樣的考慮,今年我們提高了山區26縣省統籌補充耕地指標收繳補助標准,旨在為全省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提供堅實的自然資源要素保障。”宋迎新說。

加強補充耕地指標支持

加大墾造耕地落實佔補平衡

新聞通氣會上,《通知》中第六條提到的“加強補充耕地指標支持”廣受關注。

“長久以來,耕地佔補平衡是制約我省要素保障的一個難題,也是大家比較關注的,更是突破瓶頸的關鍵。因此,今年我們提出了對符合國家統籌補充耕地指標的重大項目,做到‘能申請盡申請’。”宋迎新說。

此外,她表示,在以往的政策中,隻允許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礎設施申請使用省統籌補充耕地指標,但鑒於目前釋放內需潛力、恢復提振經濟的現實之需,2023年申請范圍擴大,對年內開工的省重大教育、科研、醫療等公共設施項目,可申請省統籌補充耕地指標。

此外,目前仍存在部分地區補充耕地矛盾特別突出的情況,對此,浙江將省重大基礎設施項目省統籌補充耕地指標保障比例提高至40%。

“耕地佔補平衡存在區域的不平衡。有的地區資源豐富如衢州、麗水等地,有的區域后備資源十分稀缺,如杭州、寧波等地。”宋迎新表示,針對這個問題,浙江將加快跨市補充耕地指標異地調劑,通過山海協作結對縣(市、區)允許“點對點”調劑,從而解決耕地佔補平衡的難題。

為持續強化自然資源保育,《通知》中還提到,要加大墾造耕地落實佔補平衡。

“我們將開展‘百大精品’造地工程,全年新增墾造耕地6萬畝。”宋迎新表示,為了從根本上解決后備資源缺乏、佔補平衡的困境,以及耕地碎片化、空間布局不合理等問題,浙江將通過改革創新,開展山坡農用地(非林地)與平原林地置換工作,“一是為了拓展補充耕地渠道,二是改變當前林地下山、耕地上山等布局散亂的局面,促進機械化、現代化農業發展,全力助推鄉村振興。”

值得關注的是,《通知》還提出要全力推進農村建設用地復墾。“我省一些農村地區,用地布局散亂、低效錯配的情況仍然存在,農村人均建設用地,遠大於城鎮人均建設用地,如何進一步盤活農村建設用地,優化用地布局、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支持鄉村振興和農村一二三產業發展,是當前的一項重要工作任務。”浙江省自然資源廳國土空間生態修復處副處長嚴橋來表示,根據往年實施情況,2023年將繼續推進農村建設用地復墾,全年產生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指標2萬畝。

針對《通知》中第八條“強化重大項目用海保障”,浙江省自然資源廳海域海島管理處副處長張霞表示,目前,30條提及的浙江三澳核電廠二期、三門核電三期、金七門核電、小洋山北作業區用海均已上報自然資源部,后續將持續做好對接服務,爭取項目盡快獲批。

在審批服務方面,該通知提出,開展2023年版“百大”項目用地報批集中攻堅行動﹔取消標准農田佔補平衡制度﹔統籌歸並規劃選址、耕地保護暨佔用和補劃永久基本農田踏勘、節地評價、生態保護紅線不可避讓等論証,提高工作效率﹔簡化用地預審審查。

此外,該通知還提出允許重大項目用地報批容缺受理。對重大項目暫未批准使用林地許可、暫未落實耕地佔補平衡等,在可預見的情況下,允許容缺受理,先行開展用地審查,相關審批手續須在用地批准前完成。

(責編:方彭依夢、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