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年味更濃 市場更熱 煙火氣更旺

紹興新昌:“文旅大餐”鬧新春

2023年01月28日09:45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舞獅、腰鼓舞、廣場舞……近日,紹興新昌縣東茗鄉后岱山村文化禮堂裡人頭攢動、一派歡騰,村民自編自演的鄉土文藝節目引來大伙的陣陣喝彩,讓鄉村充滿了喜慶的年味。

為歡度春節,后岱山村從正月初一(1月22日)開始連續安排文藝表演,村裡的50位文藝愛好者、鄉賢相繼獻上40多個節目。“今年的演出是這幾年來最隆重的,時間上是最長的,演出人員也是最多的,村民感到特別幸福,鄉賢回歸深感溫暖,游客來了也是意猶未盡。”東茗鄉后岱山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王國洋表示。

人間煙火色,最是新年時。為了讓市民更喜慶充實地度過新春假期,新昌縣文化廣電旅游局推出了10條特色旅游線路、10大特色小吃及“新春祈福·嗨遍新昌”系列活動,通過天姥山唐風·新春大典、“千年佛緣·石城依舊”燈會等33場子活動串點成線,全面覆蓋全縣各大景區,邀請市民游客賞燈會、觀戲曲、逛集市、許心願、品美食,讓年味更濃、市場更熱、煙火氣更旺。

孩子們拎著小兔花燈一邊向前跑,一邊提醒跟在后面的父母:“快來,這裡有一個詩人李白花燈呢!”1月24日晚上,俞先生帶著一家人趕到新昌大佛寺景區看花燈,沉浸式體驗濃濃年味。

這個春節,新昌大佛寺景區不僅向全國游客免費開放,還准備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新春燈會。“今年的燈會,我們將新昌地方文化元素,用18組主題燈組,以傳統彩燈技藝融合全新的創意形式表現出來,希望通過喜氣洋洋的新春燈會,讓市民游客在新昌度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新春佳節。”新昌縣旅游集團黨委委員、副總經理洪丹琴介紹。這場光影盛宴從景區入口開始,沿著主道設置有以唐詩、茶道文化、名仕文化等為靈感的十八組花燈,王羲之、李白、錢镠等古人卡通造型也出現在主干道上。此外,該景區還推出了“兔個開心”新春市集,匯集了非遺、文創、民謠、手作、咖啡等30個攤位,成為廣大市民“嗨過大年”的一種新選擇。

據悉,大佛寺的新春燈會從1月21日開啟,截至目前,該景區共接待游客20多萬人次。

在新昌縣天姥山旅游區,迎面吹來的是縈繞千年的唐風。登上不久前首度亮相的景點天雞台,可以面朝東方雲海,擊好運鼓,迎好運年。春節期間,天姥山旅游區推出了天雞台“日出天姥”——喜迎第一縷曙光、天姥詩院“味之新昌”——新年特色早餐會、天姥雲坪“新春派對”——草坪歡樂大聯歡三個主題活動,濃厚新年文旅市場氛圍,讓游客的獲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

2023年春節期間,新昌縣城區、鄉村、景區好戲連台,群眾共享發展成果。數據顯示,1月22日至27日,全縣各景區共計接待游客59.4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815.36萬元,分別同比增長128.34%、42.3%。(俞帥鋒、俞穎穎)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