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浙江杭州:兔年做兔燈 歡喜迎元宵【2】

2023年02月03日14:05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在“宮兔鬧春——親子手作兔子燈”活動現場,孩子和家長一起制作兔子燈。人民網記者 郭揚攝
在“宮兔鬧春——親子手作兔子燈”活動現場,孩子和家長一起制作兔子燈。人民網記者 郭揚攝

人民網杭州2月3日電 (記者郭揚)南宋時元宵節是怎樣的?據《夢粱錄》記載,南宋時杭城元宵節家家燈火,處處管弦,熱鬧非凡。各處裝點著異巧華燈,笙歌並作,游人都不舍離去。人們著新衣、裝扮自身到各處游玩,節日狂歡之后,遍地可撿金釵、耳墜。這幾天,杭州德壽宮遺址博物館就開啟了“宮兔鬧春 趣賞元宵”系列活動,活動分為“宮兔鬧春——親子手作兔子燈”“四時幽賞——美拍打卡祈福”“《德壽宮八百年》新書分享會”“宋韻有意思——元宵游園會”四大主題。

“宋代的元宵花燈有龍燈、宮燈、紗燈、兔兒燈、走馬燈等,今年恰逢癸卯兔年,親手繪制一隻小兔子燈顯得格外有意義。不僅如此,兔子也被視為吉祥之物,寄寓的是古代勞動人民祈求神靈保佑,期盼五谷豐登、人畜興旺的美好願望。”在2月3日“宮兔鬧春——親子手作兔子燈”活動現場,老師們給孩子們普及宋代燈籠相關小知識,也將兔子燈的手工制作工藝教給他們。

在家長和孩子的同心協力下,沒多久,一盞盞精美的兔子燈就呈現在眼前。

(責編:郭揚、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