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余杭兩會進行時】

新年怎麼干 浙江經濟強區掏出三把“金鑰匙”

2023年02月03日14:46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杭州2月3日電 (方彭依夢)今天,正值兩會期間的杭州余杭區舉行了2023年第一次區政府例行新聞發布會,余杭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梅建勝介紹該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一系列可喜成果,並解讀政府工作報告,展望新年經濟工作。

2月3日,2023年第一次余杭區政府例行新聞發布會召開。余杭區委宣傳部供圖

發布會上,余杭區相關部門圍繞促投資穩增長、數字經濟和制造業“雙引擎”驅動、消費外貿等主題答記者問,以3把“金鑰匙”,對准經濟發展“鎖眼”,精准發力拼經濟。

第一把“金鑰匙”:開啟促投資、穩增長的新大門

余杭區發改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余杭將持續擴大有效投資、優化投資結構、提升投資效益,確保全年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快於經濟增長,總量超1000億元。主要將聚焦交通、水利、城市基礎設施、民生設施、制造業、重大科技基礎設施、農業農村、房地產等八大重點專項領域,開展“抓項目、擴投資、穩增長”攻堅行動。

在昨天開幕的余杭第十六屆人大三次會議上,余杭明確將大力實施營商環境優化提升“一號改革工程”。2023年,余杭將以全過程減負助力市場主體“輕裝上陣”,以全流程優化助力項目落地“加碼提速”,以全要素保障提供創新創業“陽光雨露”,以全方位創新聚焦企業需求“靶向服務”,努力打造營商環境“最優區”。

今年,余杭將加快建設68個省、市重點項目。其中,有許多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值得期待的重大項目。比如,打通交通大動脈,提速杭州中環(余杭段)、文一西路西延、良睦路南北向延伸工程等,跑出城市道路骨架建設“加速度”﹔啟動建設未來科技文化中心、良渚博物院二期、市民公園、浙大一院總部二期等,高質量推動大型公共文體設施、民生設施建設。

第二把“金鑰匙”:開啟數字經濟和制造業“雙引擎”驅動的新大門

昨天新鮮出爐的余杭區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了產業能級提升的謀劃。2023年,余杭將持續發揮“專精特新”企業創新活力,育強發展主力軍。完善“專精特新”企業發展扶持政策,引導企業深耕主業、發揮特長、取得實效。

同時,還將競跑布局未來賽道,鍛強重點產業鏈。深入落實數字經濟創新提質“一號發展工程”,加快信息軟件傳輸、人工智能等細分領域領跑。

眼下,余杭正在高水平實施“未來產業工程”,推進建設“129X”產業體系,依托“鏈主“企業研發創新優勢,搶抓布局智能計算、未來網絡、空天科技等新興賽道,深化元宇宙、區塊鏈產業園建設,打造全省未來產業高水平發展集聚區。

第三把“金鑰匙”:開啟促消費、穩外貿的新大門

全力恢復和擴大消費、促進外貿穩中提質,是2023年余杭區經濟工作的重點。開年,余杭區即發布“強信心 拼經濟”36條政策,搶抓新年經濟“開門紅”。發布會上,余杭區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23年一季度將繼續落實相關政策,奮力提振消費市場信心。

人民網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余杭將開展第三季數智消費嘉年華暨“完美生活節”活動,以節興商,促進消費持續恢復。其中,僅一季度就將開展“完美生活·活力暖冬”等促消費活動200余場。此外,余杭還加大“高端品牌”“首店經濟”招引力度,打造與城市新中心相匹配的高能級商圈,多措並舉提升城區繁華度和煙火氣。

2023年,經濟發展急需“走出去”,搶訂單,拓市場。余杭正積極落實“千團萬企”拓市場攻堅行動,全力支持外貿企業出海,通過參與各類國際專業展會獲取新訂單,搶佔國際市場。

3把“金鑰匙”,展現了余杭開啟拼經濟的強烈信心。今年,余杭更聚焦創新、產業、城市、文化、生態、民生、平安、改革八大方面的工作,打造更多具有余杭辨識度的標志性成果,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余杭篇章。

新年新目標,值得關注的是,今年余杭將積極爭創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核心區,深化科技企業“雙倍增”計劃,新增國家高新技術企業500家﹔規劃戰略上,構建“兩廊一軸、一核三片”國土空間總體格局,繪好城市新中心藍圖﹔民生方面,將繼續實施美好教育工程,開展大走廊基礎教育名校集團化辦學行動,啟動創建全國義務教育優質均衡區等,與人民共建共享新期待。

新聞發布會上,余杭區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余杭錨定建設杭州城市新中心、爭當“兩個先行”排頭兵,以“十大工程”為抓手,將堅守初心、堅定信心,踔厲奮發、團結奮斗,打好經濟翻身仗,帶領人民群眾共同奔赴一個更具朝氣與活力的新中心。

(責編:方彭依夢、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