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物理重塑”激活“化學反應”

湖州“大綜合一體化”執法效能指數排名浙江省第一

王煒麗、施妍
2023年02月04日09:24 | 來源:湖州在線
小字號

司法部近日印發《關於表彰全國行政執法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的決定》,湖州市綜合行政執法局成功入選。捷報頻傳,在日前通報的2022年度浙江省司法廳、省住建廳綜合考核中,湖州市綜合執法局獲雙優秀,在連續3年綜合行政執法工作躋身前三的基礎上,實現了浙江省第一的歷史性突破。

2022年以來,湖州市持續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尤其以浙江省“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為契機,結合實際,全面啟動“大綜合一體化”改革,通過隊伍、事權的“物理整合”,實現跨部門跨層次執法的“化學融合”,最終破解基層“看得見、管不好”的執法難題。數據顯示,綜合行政執法事項覆蓋65%執法領域,近九成執法力量下沉縣鄉,“一支隊伍管執法”實現鄉鎮街道全覆蓋。2022年湖州市的“大綜合一體化”執法效能指數位列浙江省第一。

“‘大綜合一體化’改革,簡單來說就是以‘一個口子執法’為方向,把多個領域執法事項納入綜合行政執法范圍,把多個條線行政執法隊伍能統盡統。”湖州市綜合行政執法局執法協調處負責人張金晶介紹,為此,湖州市做好隊伍事權體制重塑,精簡撤並執法隊伍24支,梳理發生頻率高並與群眾生活和生產密切相關的綜合執法事項,拓展至1562項,是改革之前的6.5倍。

在執法人員精簡、執法事項卻大增的背景下,如何破題?一方面,湖州市通過打造執法“大學校”,組建業務“專家團”,打造浙江省首個模擬式、場景化行政執法實訓基地等,全面提升執法隊伍綜合能力素質。另一方面,借力數字化改革,加快建設“大綜合一體化”執法監管數字應用。2022年6月,在浙江省率先建成全市域行政執法協同指揮系統,集指揮、調度、督辦等9大功能於一體,形成了協同標准統一、資源集中調度、檢查過程留痕、成效實時評價的行政執法新模式,並在浙江全省推廣。

在完成隊伍、事權物理重塑之后,湖州市又逐步打通跨層級、跨部門執法難點痛點,激活基層治理的“化學反應”。目前,湖州全市現有持証執法人員6968名,如何做好“進一次門、查多件事”?通過“綜合查一次”“集成改一次”等改革,多部門聯合執法,同時,在找問題、查隱患的同時,主動為服務對象提供解決方案,做到查一次、改一類、管長效,實現95%以上的問題“一次改到位”,減少執法擾企擾民,也營造了最優法治化營商環境。

位於湖州市吳興區織裡鎮的一在建工地近日迎來了一次由綜合執法、人力社保、住建、生態等部門組成的聯合檢查。和以往不同的是,檢查過后,工地現場負責人戴偉均收到了一份“體檢報告”,在找問題、查隱患的同時,執法人員還主動為他提供了解決方案。“進一次門、查多項事,還一次整改到位,這樣高效的執法檢查讓我們省心不少。”戴偉均說。

“作為全省最早啟動“大綜合一體化”改革的地市之一,湖州將持續推動改革迭代躍升,打造更多最佳改革實踐,並以“大綜合一體化”改革為突破口,推動改革向立法、司法、守法、普法領域延伸,加快打造法治湖州建設‘金名片’。”湖州市綜合行政執法局負責人表示。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