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衢州常山撤點並校讓教育“進城”

六個農村教學點全面清零

朱燦、佔振宇
2023年02月07日09:22 | 來源:衢州日報
小字號

“今天雖是第一次到新校園,但能和哥哥一起上學,我並不覺得孤單。”2月6日,衢州市常山縣天馬二小新學期開學首日,劉浩與常山縣撤並蒲塘教學點后分流而來的16名新生一起報到。

劉浩的哥哥劉翔也在天馬二小就讀,雖然學校離家遠了些,但是兄弟倆更有伴了。而這是並校計劃中,學校的有意為之。“以前小兒子在蒲塘讀書,大兒子在天馬二小,每天上學、放學都要分別接送,費時又費力,現在轉到一起,不僅接送方便,教學質量也更好,作為家長很開心。”劉浩的父親劉小華高興地說,學校還為“新生”配備幫教老師,實行“一師一策”“一生一策”。

在加快城鎮化進程過程中,農村教育質量提升、隨遷子女教育問題不容忽視。

常山縣原共有6個農村教學點,由於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人數逐年增加、常住學齡人口不斷下降等原因,各教學點生源呈現向中心城區和較大鄉鎮流動集聚的趨勢。為進一步優化城鎮教育資源布局,提高辦學效益和辦學質量,常山縣高度重視、有序落實小規模學校撤並工作。“2022年暑期,我們已順利撤並富足山、澄潭等3個教學點,2023年,我們搶抓春季開學節點,結合家長意願,按照就近原則,平穩有序完成剩余3個教學點110名學生的安置。”常山縣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至此,常山縣農村教學點全面清零。

此次天馬街道蒲塘教學點、芳村鎮前進教學點、招賢鎮溪上教學點3個教學點撤並工作,從1月16日啟動,到1月20日完成,僅用時5天。

高效撤並的背后,是一系列暖心舉措的推動。溪上教學點地處山區,撤並前有一、二、五年級的33名學生就讀,配有5名教師,平均每位教師隻帶六七名學生,不僅教學環境差,也浪費教育資源。教學點撤並后,33名學生全部進入招賢鎮中心小學就讀。“新學校的優良教學環境有助於學生的身心健康和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原溪上教學點負責人范軍政說。

考慮到招賢鎮中心小學至溪上教學點原先隻有溪上村祠堂口一個校車接送點,為讓家長沒有后顧之憂,放心地把孩子送往新學校,常山縣教育局聯合交通運輸、公安等部門,在大麥塢村新增了一個校車接送點,解決學生上學、放學交通難題。

對因災害、重大疾病等原因導致經濟困難的學生家庭,與當地鎮政府溝通協調,列入低收入家庭、低保戶﹔對無需校車接送,卻需就近租房伴讀的家長,提供相關信息服務……對每一位撤點並校的學生,各所學校真正做到關懷送到每一家,溫暖送到每一戶。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