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接送孩子不再“添堵”

台州多所学校启用“人防地下接送系统”

章浩、张诺冰
2022年11月03日08:35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每到放学时间,很多学校校门口总会堵得水泄不通,严重阻碍道路通行。近年来,台州新建学校引入人防地下接送系统,部分老校通过改扩建工程也在陆续建设该系统,所有学生上学、放学均可以通过地下接送,经闸机刷卡出入校。

镇海中学台州分校校门向东100米处,是通往学校地下停车场的通道。10月27日晚8点20分正是放学时间,但校门口只有几名家长和学生,路面上看不到机动车聚集的场景。在停车场的入口,家长们正有序进入地下停车场,再由地下停车场通过闸门,一个井然有序的接送平台就呈现到了眼前。

“接下来是初一三班放学,同学们有序开始刷卡。”在老师的引导下,闸机外的家长站到了队伍最前端,等候孩子们从各自指定通道刷卡出来。随后,很多开车的家长便可以带着孩子从白云山南路的出口依次离开。

据介绍,该校自建设开始,就把人防地下接送系统纳入建设规划。与传统接送孩子的方式不同,地下接送系统把以往在校门口等候的家长,引导至配有700多个车位的地下人防停车场,家长接送等待区和孩子之间以智能门禁系统分离,以保障学生安全进出学校。

当晚,前来接孩子的刘先生表示,儿子在读初一,今年8月中下旬入学以来差不多每天都来接送,“孩子进出闸机,智能系统都会发短信过来。一般从驶入地下停车场到驶出路面,全程不超过10分钟,2个月来从没碰到过拥堵,也没有发生过一起碰擦事故。”

刘先生说,另外,地下接送系统也能给孩子带来方便,下雨天不需要撑雨伞,而且在地下岛台接送也更加安全。

台州市人防办工程管理处介绍,对交通状况改善明显的,还有台州椒江二中新校园的人防地下接送系统,该工程已于不久前通过验收。据悉,由于椒江二中位于老城区,以往上下学总会给周边道路带来比较大的交通压力,现在“刷脸”的地下停车场,558个车位可从教学楼直达,方便了家长接送停车,极大缓解校门口交通拥堵。

据了解,目前包括椒江心海小学、椒江文昌第一小学等台州多所小学都已建成或在建人防地下接送系统。未来,台州还将继续推广此类模式,将人防建设融入城市建设,充分发挥人防工程的社会效益,为城市的交通治堵贡献人防力量。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