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2023年江蘇省委一號文件出台:7方面40條舉措加快建設農業強省

2023年02月22日13:1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2月21日電 (李靜曄)農業強省有哪些目標任務?2023年鄉村振興怎麼干?2月21日,江蘇省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2023年省委一號文件《關於做好2023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實施意見》內容(以下簡稱“江蘇省委一號文件”)並進行解讀。據悉,2023年江蘇省委一號文件是新世紀以來江蘇指導“三農”工作的第20個省委一號文件,圍繞加快農業強省,突出當前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點任務,提出7個方面40條具體舉措。

“五強五前列”加快建設農業強省

“江蘇是農業大省,農業農村經濟發展多項指標居於全國領先水平,多項工作走在全國前列,有條件、有能力、有責任擔負起加快建設農業強省這一使命。”江蘇省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天水列舉了一組數據:江蘇糧食總產量連續9年穩定在700億斤以上,2022年達到753.8億斤的歷史新高,彰顯出充盈大國糧倉的江蘇擔當﹔農業科技貢獻率近71%,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85%,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0個百分點﹔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2.8萬元,城鄉居民收入比縮小至2.11:1,是全國城鄉居民收入差距最小的地區之一﹔鄉村建設全面推進,全域村容村貌顯著提升,美麗鄉村星羅棋布,農村社會和諧穩定,為農業強省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

2023年江蘇省委一號文件對加快建設農業強省提出了要求,並明確了農業強省的內涵要義、目標任務、建設路徑等。即突出綜合產能強、科技裝備強、產業主體強、功能效益強、競爭能力強,在更多領域、關鍵環節率先實現突破,牽引農業農村發展實現整體躍升,奮力在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上走在前列、在實現農業高科技引領上走在前列、在推進鄉村高標准建設上走在前列、在創造農民高品質生活上走在前列、在促進城鄉高水平融合上走在前列。

確保糧食播種面積達8124.9萬畝

作為全國13個糧食主產省之一,保障糧食安全,不能滿足於省內的自給,還要為國家糧食安全多作貢獻。江蘇省委一號文件提出,要建立健全糧食生產儲備利益調節機制,加強糧食油料生產考核工作,確保全省糧食播種面積達8124.9萬畝、總產量保持基本穩定。同時,為恢復油料和大豆生產、推動大豆玉米兼容發展,明確大豆播種面積335.6萬畝、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面積110萬畝,油料作物面積發展到463.2萬畝。

在構建多元化食物供給體系方面,江蘇省委一號文件提出,要開展“菜籃子”市長負責制績效評價,發展現代設施農業。有序推進80萬畝“菜籃子”工程綠色蔬菜保供基地建設,蔬菜播種面積穩定在2100萬畝左右。持續穩固生豬基礎產能,推進標准化生態健康養殖,能繁母豬存欄量穩定在120萬頭左右、規模豬場保有量穩定在5000家以上。

立項實施種源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項目15項

強化鄉村振興,離不開科技支撐和深化改革。江蘇省委一號文件提出,要開展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深入推進種業振興行動,立項實施種源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項目15項,育成主要農作物新品種60個。推進農業生產全程全面機械化和農機裝備智能化綠色化,新建10個省農業生產全程全面機械化示范縣。加快推進農業農村數字化建設,高水平建設一批智慧農業園區、數字農場(牧場、漁場)、特色產業鏈數字化試點縣,新建30個省級數字農業農村基地。

“在強化鄉村振興科技支撐,推進高水平農業科技自立自強上,科技部門重點實施四項行動。”江蘇省科技廳副廳長趙建國介紹,四項行動包括聚焦重大科技需求,高水平推進生物育種鐘山實驗室高質量建設和運行,加快培育農業領域戰略科學家和創新團隊﹔聚焦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產管控,深入實施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行動﹔聚焦產業高質量發展,深入實施鄉村產業振興科學支撐行動﹔重點圍繞數字鄉村建設、農村人居環境提升、生活資源綠色利用等,開展新技術、新產品研發和集成示范,加快農業領域碳達峰碳中和科技創新工作。

解決農業農村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深化改革也至關重要。江蘇省委一號文件強調,要有序推進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30年試點,積極推廣“小田變大田”改革成果,推進農村集體資產資源確權登記頒証。

優化提升300個“家門口”就業服務站

“農業農村工作,說一千、道一萬,增加農民收入是關鍵。”楊天水表示,雖然江蘇農民收入增幅連續多年高於城鎮居民,城鄉居民收入比持續縮小,但促進農民增收面臨很大挑戰。江蘇省委一號文件提出,要持續鞏固拓展脫貧致富奔小康成果,培育壯大一批農業龍頭企業牽頭、農民合作社和家庭農場跟進、廣大農戶等參與的農業產業化聯合體,帶動小農戶合作經營、共同增收。強化農村改革成果集成運用,讓農民更多分享改革紅利。

支持農民穩崗就業,江蘇將啟動優化提升標准化“家門口”就業服務站三年行動計劃,2023年優化提升300個服務站,打造50個省級勞務品牌,支持農民工多渠道靈活就業和自主創業,加大重點工程建設中實施以工代賑力度,促進就近就業。

據江蘇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張宏偉介紹,截至目前,農民工春節后返崗率已超九成,高於往年、好於預期,全省農民工就業總量已恢復至2400萬人左右的常態化水平,接下來將重點做好政策穩崗、服務穩崗、技能穩崗工作。

推進727個行政村農村生活污水治理項目

美麗鄉村是美麗江蘇的鮮明底色。江蘇省委一號文件提出,要完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長效管護機制,因地制宜開展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和資源化利用,推進727個行政村農村生活污水治理項目,全省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率達到47%,新建農村生態河道5000公裡,建設美麗移民鄉村20個,新建綠美村庄200個。

對此,江蘇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尹榮堯表示,接下來會優先治理位於飲用水水源保護區、重點流域、生態空間管控區域、南水北調沿線區域等環境敏感地區及水質需改善控制單元范圍內村庄,確保農村飲用水安全和斷面水質改善。同時加強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與改廁工作的規劃銜接、技術銜接和工程銜接,讓農村群眾身邊的人居環境改善項目成為實實在在的民心工程。

三年努力帶動農業農村新增投資1萬億元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建設農業強省,既需要真金白銀的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也需要全省上下齊心、通力合作。江蘇省委一號文件明確在堅持一般公共預算優先保障的基礎上,落實提高土地出讓收入用於農業農村比例政策。在最近三年連續組織重大項目建設年活動的基礎上,提出啟動實施新的三年行動計劃,計劃三年打造300個省級示范項目、高質量建設3000個重大項目,努力帶動農業農村新增投資1萬億元。同時,引導金融資源更多投入農業農村,推廣“蘇農貸”等支農專屬金融產品,啟動“富農易貸”推廣提升行動,用信余額突破1000億元。

圍繞解決鄉村產業發展中的用地難題,江蘇將加強年度新增用地計劃和存量建設用地盤活利用規模的統籌安排,市縣每年用於保障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用地計劃應不低於省下達新增計劃的5%。

此外,江蘇省委一號文件還提出大力發展面向鄉村振興的職業教育,允許符合一定條件的返鄉回鄉下鄉就業創業人員在原籍地或就業創業地落戶,完善技能人才評價體系,建設“鄉村振興青年先鋒”人才庫,支持鄉村工匠培育,吸引更多人才投身鄉村振興。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