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苏公布十年改革开放成绩单 进出口总额连跨2个万亿台阶

王丹丹
2022年06月14日08:5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6月13日上午,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改革开放专场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近十年来江苏经济体制改革取得的积极成效: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参与市场交易用户、国企改革等多项成果全国领先;开放发展的底色更加鲜明,江苏进出口总额连跨4万亿、5万亿两个台阶,稳居全国第二位。

  “近十年来,江苏在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更多用改革的办法推动高质量发展。”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荣锦表示,江苏扎实推进宏观经济治理、市场主体、市场体系、民生领域、绿色转型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动力活力创造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全国第一、出台“苏政50条”等一揽子助企纾困政策、国企改革任务总体完成率走在全国前列、营商环境评价标杆城市居全国第一方阵、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35.2%……据了解,近年来,江苏坚持问题导向抓改革,着力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围绕关键领域、平衡发展、共享发展,不断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推动构建协调发展新格局,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近十年江苏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开放发展的底色更加鲜明,”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姜昕指出,2012年至2021年,江苏对外贸易实现量质齐升,进出口总额从34598.2亿元发展到52130.6亿元,连续跨越4万亿、5万亿两个台阶,稳居全国第二位,2021年进出口规模占全国比重为13.3%。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超8.1万家,较2012年增加3.6万家。

  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海东介绍,作为全省经济发展“压舱石”,今年以来苏州经受住了疫情考验,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苏州坚持向改革要动力,以开放促发展,在关键领域改革取得重要突破。全市创新主体不断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11165家、17942家,均居全省第一;“智改数转”经验做法在全省复制推广;全球“灯塔工厂”累计达5家、占全国的1/6。”

  作为我国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城市,又是“一带一路”支点城市,连云港承载着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使命。连云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新忠表示,“近年来,我们坚持实施‘以港兴市’主战略,畅通陆海联运通道,着力打造标杆示范项目。”截至目前,连云港港口航线总数达到83条,串接起13条海铁联运通道及苏鲁豫皖内河港口。2021年完成货物吞吐量2.8亿吨、集装箱运量504万标箱。中欧班列开行已突破4500列,累计完成运量39.9万标箱,其中过境运量全国领先。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