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急救站配備跟車護士

溫州瑞安創新急救模式將急診室“前移”至現場

陳成成、陳林玉
2023年02月15日19:09 | 來源:瑞安新聞客戶
小字號

2月14日,溫州瑞安南濱街道閣巷收費站附近發生一起交通事故,傷者面部及中腹部出血,情況危急。接到瑞安市120急救指揮中心調度電話后,南濱急救站急救團隊迅速出動到達現場。急救醫生戴暉亮熟練地完成傷情判斷,給予止血、包扎﹔急救護士陳璇同步建立靜脈通道並給予心電監護。在醫護人員緊密的配合下,大大縮短了現場處置時間,傷員在緊急處置之后被立即送往上級醫院進一步治療。

據悉,為進一步完善瑞安市院前急救體系建設,有效保障轄區居民身體健康,提高突發事件應急救治能力,瑞安市院前急救南濱急救站率先配備4名急救護士。一個操作熟練的急救團隊就是一個移動的“急診搶救室”,急救護士能夠更好地配合急救醫生完成患者病情分析,提高搶救成功率。

醫護人員檢查急救車上的設備。瑞安市委宣傳部供圖

原先,一輛急救車上配備1名醫生、1名駕駛員,護士的加入可以分擔許多急救工作,並且讓整個院前急救過程更加細致全面。急救車到達現場后,醫生和護士立即配合開展急救工作,相當於將醫院的急診室“前移”到第一現場。

南濱急救站由瑞安市120急救指揮中心統一調配,實行24小時值班制度。當天值班的陳璇是南濱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急診科護士,具備良好的專業素養和心理素質,熟練掌握急救各項護理技術。經過急救崗前培訓后,她義無反顧地走上了急救戰場的前沿。陳璇表示,在接到急救通知到達現場后,醫生會對患者作出評估,然后根據患者的病情給予心電監護、血糖和血壓測量、輸液、用藥、吸氧等常規的護理操作。與急診室的搶救不同,參與現場搶救非常考驗護士的綜合能力,護士需要在不確定的環境中快速准確地完成一系列急救操作,有時還需配合醫生進行心肺復蘇及轉運病人等工作,對體力的要求也比較高。

醫護人員檢查急救車上的設備。瑞安市委宣傳部供圖

據介紹,急救車配備護士可以極大地推動胸痛、卒中、創傷、危重孕產婦和危重新生兒等患者的院前急救,大大提高這些患者的治愈率、降低致殘率。例如,接到胸痛患者時,如果隻有一名醫生,就隻能先做除顫﹔配備護士后,護士會及時上傳患者的信息,讓接診醫院第一時間了解患者的發病時間節點和其他症狀,提前做好術前准備。接到卒中病人時,救護車上的護士將給患者做溶栓的時間前移,而溶栓需要在發生卒中后的4.5個小時以內完成,並且越早越好,這決定著患者最終的康復情況。

此外,2月1日下午,瑞安市120急救指揮中心還組織急救護士進行了心肺復蘇、靜脈穿刺、吸痰、搶救儀器使用等急救方面的崗前培訓,並邀請醫生對胸痛的識別及處置進行了分析與講解。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各地新政頻出 浙江這樣“拼經濟”
  杭州8個政策包480億元資金在路上﹔寧波出台25條“招商新政”,最高獎勵5000萬元﹔湖州發布56條新政全力“拼經濟”……為沖刺一季度“開門紅”,也為進一步提振市場信心、穩定發展預期,2023年以來,浙江各地新政頻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杭州:8個政策包480億元 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 為全力“拼經濟”,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2月9日,杭州市發布了《關於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包含擴大有效投資、科技創新、五大產業生態圈高質量發展、現代服務業高質量發展、建設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和交通強國示范城市、擴大內需和對外開放、鄉村振興和城鄉一體化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8個方面64項政策。 其中,“擴大有效投資政策包”中提出,2023年,杭州將抓好市重點項目850個左右、省重點項目150個左右,完成市重點項目投資2000億元以上,帶動固定資產投資增長6%以上。…
奇跡發生在五星紅旗下!浙江救援隊成功救出一名被埋178小時的小女孩
      (制作:艾宇韜,視頻來源:紹興市新聞傳媒中心) 土耳其前方再度傳來好消息!北京時間2月14日凌晨2點左右,紹興諸暨貴興救援隊(聯合其他隊伍)在土耳其一處廢墟裡,成功救出一名幸存者。 “奇跡出現,就在五星紅旗下面,太激動了!”紹興諸暨市貴興救援隊隊員何佔鹵激動地表示,救援位置就在這片廢墟、五星紅旗所插的位置之下,幸存者是一名10歲小女孩,已經被埋在廢墟裡將近178小時(超過7天)。 廢墟上的五星紅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