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一張証件照可用於165個辦事場景

嘉興海寧聚力打造營商環境標杆城市

張世新、柴天明
2023年02月27日08:51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政務服務“一事一次一地直達”、執法檢查“進一次門,查多件事”、証件照“一窗通拍、全域應用”……日前,嘉興海寧市召開營商環境優化提升“一號改革工程”新聞發布會,正式發布《海寧市營商環境優化提升“一號改革工程”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一攬子推出25項、84條具體改革舉措,並明確其中18條為第一批重點改革創新項目,吹響了打造全國營商環境標杆城市的“沖鋒號”。

  營商環境優化提升,是2023年浙江省“一號改革工程”。海寧此次出台的《實施方案》,具體涉及全面優化提升政務環境、法治環境、市場環境、經濟生態環境、人文環境等“五大環境”的方方面面。

  一直以來,群眾辦理不同的公安事項要提供不同的証件照,存在多頭拍、多次拍、多地拍等問題。圍繞拍攝証件照這件民生實事,海寧深入實施“拍照一件事”改革,提高辦証效率。發布會上,海寧市公安局副局長陸高峰介紹,海寧已將設立在市政務服務中心和12個鄉鎮便民服務中心的公安照相室升級為“浙裡拍照”政務照相室,群眾可以就近前往享受免費拍攝証件照和免費下載、打印等服務﹔2月14日,海寧的流動政務服務車投入使用,專門選擇下班、周末時間,把車子開進商業廣場、居民小區、企業工廠等,上門為群眾拍照和辦証﹔此外,海寧依托“浙裡拍”照片全域通,已實現了拍一張証件照可用於165個辦事場景,其中包括了公安側的車管、戶籍、出入境等全部事項,以及政務側的社保卡、公交卡、城鐵卡等高頻事項。

  對於企業反映比較集中的執法部門分散檢查、反復檢查等問題,海寧結合政府職能轉變和執法改革,試點並推廣“綜合查一次”執法模式,將原有的多個部門重復檢查、多頭執法,轉變為集中式、專業化、導向式的精准執法,形成“一張清單”,實現“進一次門,查多件事”。這也是海寧市首創的一種新型執法模式。

  “在制定方案前,我們首先在內部開展多輪深度排摸、解剖,立足海寧,對標全省、全國乃至國際,我們的短板到底在哪裡,我們的不足還有哪些,時時用國內一流標准來衡量自己,絕不避諱,絕不掩耳盜鈴。”發布會上,海寧常務副市長王一鳴表示,《實施方案》的推行,旨在形成一批具有全國影響力和海寧辨識度的標志性硬核成果。

  據了解,2022年,海寧營商環境評價列全省縣(市、區)第三。該市首創的“慧眼智治”應用被全省推廣,“遺產繼承數智服務”入選全省優化營商環境優秀實踐案例,“浙裡e企富”應用入選嘉興市優化營商環境“十佳”案例。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