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扬州“营商便利度”指标排名居江苏第一

2022年05月13日09:3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扬州5月12日电 (张玉峰)近日,在江苏省考核办公布的2021年全省高质量考核结果中,扬州“营商便利度”指标排名居江苏省第一。近年来,扬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持续擦亮“好地方、事好办”政务服务品牌,努力以营商环境的“优无止境”促进经济发展的“稳中求进”。

  营商环境代表城市整体形象,对招商引资和地区口碑具有风向标意义,而“营商便利度”指标是高质量考核的一项重点指标。“在对设区市营商环境14项评价指标中,扬州8个指标实现进位或满分。”扬州市发改委(营商办)工作人员介绍,这14项指标包括开办企业、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获得电力、不动产登记、纳税、跨境贸易、办理破产、获得信贷、执行合同、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服务、政务服务、市场监管、政府采购、招标投标。

  营商环境考核指标的数据是冰冷的,而背后是各地各部门温情的服务。“我们参加政府采购项目招投标时,对条款存疑可以反馈给交易中心,采购单位会对一些不太合理的条款内容进行修改。”一名企业代表日前为扬州市政务办探索建立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主体和第三方满意度评价机制点了赞。人民网获悉,该评价机制建立后,企业可以对政府采购和招标投标满意度进行“好差评”,扬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及各县(市、区)分中心则根据评价意见持续推动问题整改,以评促行、以改促建,切实提升扬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满意度。

  扬州市政务办积极优化公共资源交易环境,是扬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生动缩影。扬州各地、各部门正密切配合、同频共振打出“组合拳”,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扬州市在江苏省率先上线市政府采购市县一体化云平台;在江苏省率先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在江苏省率先推进“获得电力”示范区建设工作;在江苏省率先实施新办企业银行开户和印章刻制双免费;扬州不动产交易登记纳税实现全域线上办理;开设“政务服务1号窗口”专办“办不成事”……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今年,扬州市对标先进城市,聚焦问题短板,已制定《2022年扬州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任务清单》,着重聚焦短板弱项并巩固提升,特别是围绕企业关注的痛点、堵点、难点逐一回应,用优质的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