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浙江人口大數據出爐!這幾座城市成為人才落戶首選地

艾宇韜
2023年02月24日17:11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2月22日,浙江省統計局公布了2022年浙江省人口主要數據公報。截至2022年末,浙江全省常住人口為6577萬人,其中城鎮人口為4826萬人、農村人口為1751萬人,城鎮人口佔總人口的比重(即城鎮化率)為73.4%。

制圖:艾宇韜

數據顯示,2019年至今,浙江省常住人口已突破6500萬人關口,由6375萬人增長至6577萬人,共增加202萬人,但逐年增長數量分別為93萬人、72萬人、37萬人,增速明顯放緩。

同時,浙江省城鎮化率逐年上升,由2019年的71.6%增至2022年的73.4%,顯示出全省農村人口正在進一步減少。

制圖:艾宇韜

值得注意的是,相較於2021年末,2022年末浙江省常住人口中,0至15歲青少年群體和16至59歲中青年群體的數量和佔總人口比例正在減少﹔60歲以上老年群體增加了77萬人,已達到1329萬人,佔總人口比例突破20%,尤其是65歲及以上人口達到了981萬人。浙江省正逐漸邁入老齡化社會。

此外,2022年,浙江省出生人口為41.2萬人,死亡人口為40.9萬人,自然增加人口為0.3萬人,自然增長率僅為0.04‰,已接近零值,較2021年下降了0.96個千分點。

為了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2022年8月,浙江省出台了《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實施意見》,針對已經出現的育齡人群呈現的“不想生、生不動”的態勢,提出了保障女性生育權益、優化生育休假制度、探索多方托育模式等全方位優化生育的政策舉措。2023年2月22日,杭州市政府2023年度民生實事項目票決出爐,也將首次擬向二孩家庭一次性發放補助5000元,向三孩家庭一次性發放補助2萬元。

托育園提供“碎片化”托育服務。杭州望江街道供圖

從浙江省各地市看,截至2022年末,省會杭州常住人口達到了1237.6萬人,牢牢佔據全省人口第一的位置﹔溫州、寧波兩地緊隨其后,分別達到967.9萬人、961.8萬人﹔金華常住人口位居全省第四,達到了712.7萬人,與前三位仍有較大差距。與2021年末相比,除杭州、寧波常住人口分別增長17.2萬人、6.6萬人外,其余各市常住人口變化幅度不大。

制圖:艾宇韜

就浙江省城鎮化水平而言,2022年末,杭州城鎮化率達到84%,領先全省﹔寧波、溫州兩地也超過了全省平均水平,分別為78.9%和73.7%。

近年來,為使人口紅利進一步帶動地區經濟發展,浙江省各地市都相繼推出了人口優待政策。

舟山打造國際人才社區。舟山市委組織部供圖

2021年,杭州市發布了《杭州市人口發展“十四五”規劃》和《杭州市國土空間總體規劃(2021—2035年)》,提出杭州將引導人口適度增長,以有序流動、科學分布、結構優化、均衡發展為導向,促進人口紅利向人才紅利加速轉變,到2025年,常住人口總量在1370萬人左右,到2035年,常住人口總量達到1500萬人左右,服務管理人口達到2000萬人左右。

2022年10月,寧波印發新版《寧波市區戶口遷移實施細則》,進一步放寬了市區落戶條件,實行“70年產權房即可落戶”,取消原先“繳納社保”的要求。此外,寧波還擴大了人才家屬落戶范疇,將B類人才專戶落戶條件從全日制本科擴大至全日制專科,並取消畢業15年的年限要求﹔從中級下調至初級職稱專業技術人員,從技師下調至高級工技能人才。

青年人才助力鄉村振興。葉敏攝

2022年9月,溫州發布《溫州市人口發展中長期規劃》。其中提到,到2025年,全市常住人口將力爭達到1000萬人﹔高技能人才總量達到40萬人,引入高校畢業生60萬人,高技能人才佔技能勞動者比例達到30%。到2035年,“千萬級常住人口城市”優勢更加凸顯,人口總量持續健康穩定增長,人口質量整體大幅躍升,人口發展與城市功能提升和產業轉型升級相互適應、相互促進,人口集聚力、承載力和人才競爭比較優勢居同類城市前列,人口與經濟社會、資源環境均衡發展態勢全面形成。

此外,金華、嘉興、紹興等市也在2022年相繼發布了本地區人口發展中長期規劃,以推動人口與經濟社會良性互動,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趨勢。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