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寧波:民宿經濟讓前童古建筑迸發新活力

嚴龍、蔣攀、陳丹瑋
2023年02月27日14:49 | 來源:寧波日報
小字號

寧波前童古鎮,始建於宋末,盛於明清,眾多保留古時風貌的1300多間民居,鱗次櫛比地散落在古鎮的各個角落。小橋流水、卵石小徑、白牆黛瓦……無不展現出江南小鎮的美。

“這幾年,我們以打造‘活著的古鎮’為目標,一方面由政府出資大力修繕文保單位,並積極引進適合古鎮的新經濟業態,另一方面通過政策杠杆,撬動民間資本在遵守保護規劃的前提下改造老宅。”前童鎮副鎮長童朝鋒說。近年來,該鎮出台《關於加強前童古鎮核心區古建筑保護的若干意見》等政策,嚴格按照“修舊如舊”原則,完成前童宗祠、群峰簪笏、職思其居等30余處古建筑、老宅院的保護性修繕。

為進一步盤活老宅資源,激發古建筑“造血”活力,從2014年開始,前童在古鎮核心區進行民宿試點打造,在不破壞房屋框架的前提下,就地採用老木材、老青磚、石花窗等材料創辦特色各異的精品民宿。目前,該鎮已建成民宿38家,其中包含5家等級民宿(1家金宿,4家銀宿),總床位近500張。2023年春節期間,該鎮僅民宿一項創收就超150萬元,一房難求的火熱場景又回來了。

下一步,前童將以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為契機,進一步整合古宅院資源,積極探索更多更好的發展模式,讓古建筑持續釋放新的活力。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