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新增101个首台(套)产品

“尖子生”引领宁波制造新风尚

殷聪
2022年11月27日09:18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新增30个国内首台(套)及71个省内首台(套)产品……近日,宁波公布了2022年度宁波高端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名单。这批代表宁波先进制造能力的产品不仅在数量上再创新高,通过不断的研发创新,它们正加速成为宁波聚焦核心技术攻关的历史见证者,成为宁波制造业迈向高精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据介绍,首台(套)产品是指实现重大技术突破、拥有知识产权、尚未取得重大市场业绩的装备产品,包括成套设备、整机设备及核心部件、控制系统、基础材料、软件系统等,是宁波制造乃至中国制造的翘楚。

近年来,宁波紧扣制造业关键环节,不断引导企业加码研发创新,一批高端装备“尖子生”加速涌现。截至目前,宁波累计通过认定的首台(套)产品已达421个。其中,国际首台(套)产品1个、国内首台(套)产品84个、省内首台(套)产品336个。

从数量上看,今年认定的首台(套)产品数量占历年总量的比重已超过30%。

宁波市经信局介绍,这不仅说明宁波对首台(套)产品的认定越来越重视,也侧面印证了宁波制造向中高端挺进的速度越来越快。通过模拟闪电击中氧气产生臭氧的过程,成功将自然界“生产”臭氧的方式“搬”进“盒子”里的臭氧消毒机;找到不同技术路线,打破国外40余年技术垄断的新一代机器人关节减速器……宁波制造正展现出不一样的新面貌,迸发出不一样的新动力。

据悉,下一步,宁波将进一步完善首台(套)保险机制,利用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充分发挥保险功能,放大财政类资金补贴功效,引导宁波企业加快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挺进。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