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022年上海經濟總量繼續保持全國經濟中心城市首位

2023年02月28日10:08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2月27日電 (記者龔莎)2月27日下午,“2023年上海商務情況通報會”舉辦,上海市商務委通報上海商務領域重點工作並表示,2022年上海經濟總量繼續保持全國經濟中心城市首位。總體來看,上海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

上海市副市長華源表示,2022年,上海全力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有力有效推進了經濟社會發展各項目標任務的實現。

經濟運行穩步回升。2022年上海經濟總量繼續保持全國經濟中心城市首位。就業、物價總體穩定,工業生產穩步恢復,消費市場逐步復蘇,外貿、外資再創歷史新高,上海仍是外資最青睞的投資目的地之一。

城市核心功能持續鞏固。上海全市金融市場交易總額近3000萬億元,上海港集裝箱吞吐量突破4730萬標准箱,口岸進出口總額10.4萬億元,服務進出口規模繼續位居全國各省市首位。三大先導產業制造業產值比上年增長11.1%,數字經濟、綠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終端等新賽道加快布局。

改革開放紅利持續釋放。浦東引領區“王牌”作用更加凸顯,臨港新片區制度型開放體系加快形成。第五屆進博會安全、精彩、富有成效,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加快建設。

2023年,上海商務工作將重點推進四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將更大力度落實國家重大戰略任務,努力打造高水平對外開放高地。上海承擔了諸多先行先試的重大使命,擁有廣闊的發展前景和開放紅利。今年是上海自貿試驗區建設10周年,上海市商務委將深入推進國家重大戰略任務,依托浦東引領區、自貿試驗區和臨港新片區、虹橋國際開放樞紐等建設,加快形成一批商務領域首創性改革、引領性開放和開拓性創新。支持虹橋國際中央商務區打造貿易新平台,精心辦好第六屆進博會。

二是將深入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全力恢復和擴大消費。今年,上海市商務委將深入貫徹落實國家擴大內需戰略,實施“消費供給結構優化”行動,持續推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落實擴大消費政策措施,集聚全球消費資源,加快創新消費場景。

三是將更大力度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培育外貿發展新動能。今年,上海市商務委將實施“貨物貿易優化升級”行動,繼續全力培育貿易競爭新優勢,促進外貿穩中提質。促進外貿穩中提質,加快新型貿易擴容,全力增強服務貿易發展新動能,優化跨境貿易營商環境。

四是將更大力度促進外資穩存量、擴增量,讓上海始終成為外商投資的“沃土”。上海市商務委將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不斷穩定外商發展的預期和投資的信心。加大服務保障力度,加大投資促進力度。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