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浙江鄉村民宿服務建立行業標准 湖州德清、麗水鬆陽等縣(市)先行先試

2023年02月25日08:35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湖州2月25日電 (記者張麗瑋)昨天,鄉村民宿服務認証工作現場推進會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召開。會上發布《鄉村民宿服務認証要求》認証認可行業標准,這也是認証認可行業標准首次延伸到民宿行業。

據悉,作為全國唯一的民宿服務認証試點省份,浙江省市場監管局將推動民宿服務認証工作列入了全省開展綠色認証(“雙碳”認証)集成改革和支持山區海島縣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之一,並確定了湖州德清、麗水鬆陽、衢州開化、台州溫嶺、舟山嵊泗等縣(市)先行先試。

大會為何定在德清舉行?

近年來,我國民宿業高速發展,已成為帶動鄉村振興、促進百姓致富的重要動力。據統計,2022年全國在線民宿交易規模超200億元。

作為“兩山”理念的發源地、民宿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先行者,浙江擁有民宿2.5萬余家,數量佔全國第一,年營收近100億元。其中,德清的民宿產業表現尤為亮眼。

在德清,“山裡一張床、賽過城裡一套房”“豬棚變金棚、葉子變票子”早已成為現實。2023年春節期間,德清民宿住宿人數達35230人次,接待游客的數量是2022年的3倍,是2019年的2倍。

近年來,德清民宿產業得到了迅猛發展。人民網記者 張麗瑋攝

從2007年誕生首家“洋家樂”至今,德清深入踐行“兩山”理念,依托莫干山自然風光和文化底蘊,實現了民宿產業從“1.0”到“3.0”的跨越式進階。目前,德清已形成年營收超30億元的民宿產業規模,共有高、中、低端各類民宿近900家,床位超1萬張,從業人員6000余人,被譽為“中國民宿經濟第一縣”。

民宿產業快速發展,在富了一方百姓的同時,也出現如開辦的盲目化、競爭的同質化、服務的低端化等問題。為加快推動民宿業的標准化、品牌化、產業化、品質化發展,國家認監委於2019年底批復同意,由德清縣人民政府承擔《鄉村民宿服務認証要求》認証認可行業標准研制工作。2022年10月11日,該標准經過國家認証認可監督管理委員會批准發布,於2023年1月1日實施。

德清一直以來具有“開風氣之先”的優良傳統:2020年,以德清標准為藍本的民宿國家標准《鄉村民宿服務質量規范》發布﹔2020年,發布全國首個《民宿管家職業技能等級評定規范》,推動了“民宿管家”被人社部列入新職業名錄﹔2022年,發布《未來民宿建設指南》縣級技術性規范……此次《鄉村民宿服務認証要求》認証認可行業標准的發布,將使通過認証的民宿在市場上具有辨識性與差異性,從而促進民宿行業的優勝劣汰和有序發展。

這部關於鄉村民宿的認証標准有些啥?

服務認証是推動標准實施的有效手段,通過第三方認証機構的專業評價,向消費者傳遞信任、指導消費。標准化作為規范鄉村民宿業市場秩序、行為管理的一種重要手段,在當前實際情況下制定民宿服務認証標准是迫切的現實需求。

據悉,《鄉村民宿服務認証要求》認証認可行業標准共分范圍、規范性引用文件、術語與定義、服務要求、管理要求、服務認証評價六個章節137條,並附“鄉村民宿服務特性評價工具”和“鄉村民宿管理要求審核工具”兩個附錄。服務和管理測評均以100分為滿分,其中服務特性為體驗系數,管理要求為成熟度系數,服務和管理都得70分(含)以上為通過認証。

按照獨特性和管理要求的綜合評價,該標准將民宿等級以“鑽”命名,“五鑽”為最高級,以此來適應不同群體對不同層次的需求,為打造多層次、梯度化、多類型的鄉村民宿產品體系奠定基礎。

會上頒發了全國首批鄉村民宿服務認証証書,46家德清民宿率先獲証。沈志豪攝

會上,民宿服務認証國際聯盟正式揭牌,並公布了民宿服務認証標識,頒發了全國首批鄉村民宿服務認証証書,46家德清民宿率先獲証。

浙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黨委委員、副局長章一文介紹:“此次民宿服務認証行業標准採信國家及省級文旅部門民宿等級評定標准,認証聯盟吸納一批國內外品牌認証機構加入,推動民宿服務認証品質化、國際化發展。”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