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为消费者挽回644万元经济损失

丽水市2021年度消费投诉举报公示和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发布

麻萌楠、季颖颖
2022年03月16日09:10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3月15日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丽水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线上发布了“2021年度消费投诉举报公示”“2021年消费维权典型案例”等内容。丽水全市各地还组织开展了罚没物资集中销毁行动,对120多个品类、货值近400万元的假冒侵权商品、过期食品、不合格产品等进行了集中碾压填埋销毁。

  据悉,2021年度,丽水全市共受理投诉举报16826件,其中,投诉8991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53.44%,已办结8487件,办结率94.39%,共计涉及争议金额1365万元,为消费者挽回损失金额644万元;举报7835件,占投诉举报总量46.56%,已办结7209件,办结率92%;共受理咨询3611件,已回复咨询件3611件。

  从投诉情况来看,商品类投诉7167件,占受理投诉总量79.71%;服务类投诉1824件,占投诉总量20.29%;投诉热点主要集中在质量投诉、售后服务、广告等类别。从举报情况来看,主要集中在广告违法行为、产品质量违法行为、合同行政违法行为等类别。

  此次发布的消费维权典型案例涉及群众民生日常,除了二手车买卖、家具电器等一些传统线下消费纠纷外,还涉及到直播网购等新兴消费领域,契合了当下消费热点。

  “此次整理发布的消费维权典型案例,一方面敦促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另一方面,也为消费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借鉴,提高消费维权意识,共同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丽水市消保委秘书处负责人说。

  2021年以来,丽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和消保委,立足本地实际,因地制宜打造“一县一品”放心消费,弘扬“诚信、公平、法治”文化,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因势利导采用数字化提升维权手段,创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引导科学理性消费,积极促进社会和谐。

  目前,丽水全市共建成23个县级“放心民宿示范区”,创成4条双拥—放心消费示范街,共培育发展放心消费单位7255家,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2867家,放心工厂811家,建设放心消费街区(商圈)25个,城乡放心农贸市场53个。

  “从数据来看,除了传统消费领域外,网购等新兴消费领域也逐渐成为消费纠纷热区,广大消费者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如遇消费纠纷,可拨打12315进行维权。消费维权事业,是全社会共同的事业,我们将结合丽水实际,不断创新载体和方式,持续大力推进放心消费建设,营造放心消费环境。”丽水市市场监管局消保分局负责人说。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