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長三角三省一市安徽亳州“論道” 共探社保卡居民服務“一卡通”區域合作

2023年03月02日10:0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座談會現場。人民網 趙越攝

座談會現場。人民網 趙越攝

人民網亳州3月1日電(趙越)一張小小的社保卡,承載著濃濃的民生情懷。3月1日,長三角社會保障卡居民服務“一卡通”集中調研座談會在安徽亳州舉行,長三角三省一市人社部門相關負責人齊聚亳州,分享探索與實踐,為社保卡居民服務“一卡通”在長三角地區的更多應用共同獻計獻策。

安徽省人社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陳宏在致辭中介紹,截至2022年底,安徽省社保卡持卡人數5941萬人,覆蓋常駐人口的97.2%,其中第三代社保卡持卡人數2385萬人,電子社保卡簽發人數3792萬人,“一卡通”平台已對接各市128個應用場景,匯集各類用卡信息約2.2億條。

在區域合作方面,安徽積極落實《推進長三角區域社會保障卡居民服務一卡通規定》,完成2022年長三角居民服務“一卡通”20個服務事項在安徽的落地,同時,亳州、六安、阜陽、池州等市在交通出行、旅游觀光等領域積極探索推進“同城待遇”,取得了一定成效。

亳州市副市長曹振萍在致辭中表示,亳州市堅持小切口服務大民生,積極拓展社保卡在交通出行、旅游觀光、文化體驗等領域應用,努力將其打造成為社會生活的“便捷卡”、政務服務的“連心卡”、長三角一體化的“橋梁卡”。實施“社銀合作2.0”模式、“社保卡+安康碼+公交卡”多卡融合、開發景點閘機購票功能實現長三角游客在亳“同城待遇”,探索出了服務貫通、待遇聯通、應用互通、終身憑証的“三通一憑”社保卡應用“亳州模式”,為人社工作主動服務融入長三角一體化寫下生動注腳。

人民網安徽頻道從座談會上了解到,截至2022年底,長三角實體持卡人數達到2.3億,電子卡持卡人數達1.3億,長三角“一卡通”建設在五個方面取得了實效。一是“政務一卡通辦”,長三角人社領域95項政務事項,以及三省一市教育、公安、民政等領域的部分政務事項支持憑卡辦事﹔二是“交通一卡通乘”,包括長三角所有城市在內的全國300余個城市均支持憑卡乘車﹔三是“文旅一卡通游“,長三角1717個文旅場館支持憑卡游玩,其中圖書館603個,博物館(含美術館、文化館)367個,旅游景區747個﹔四是“補貼一卡通領”,長三角人社、財政等領域待遇補貼通過社保卡直達個人﹔五是“醫保一卡通結”,長三角41個城市、近1萬家醫療機構支持憑卡醫保費用即時結算。

座談會上,上海市、江蘇省、安徽省、浙江省分別就長三角社保卡居民服務“一卡通”建設情況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作了匯報。大家紛紛表示,要依托長三角“一卡通”工作專班合作機制,積極開展集中調研、技術探討和工作協同,制定長三角“一卡通”技術標准和應用場景清單,研究跨區域“同城待遇”政策措施,促進長三角居民服務一體化便利共享,共同構建幸福和諧長三角。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