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奮力書寫中國式現代化的溫州篇章

葉日者
2023年02月28日19:58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2023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重要意義的一年。放眼長遠,黨的二十大部署的“中國式現代化”全面啟航﹔著眼當下,隨著防疫政策調整和國門重新打開,全力拼經濟成為高度共識。

新春伊始,全國各地為沖刺“開門紅”動作連連,以“五六七八九”撐起半壁江山的民營經濟,廣受關注。而作為民營經濟重要發祥地,溫州再度進入了公眾視野。出國搶訂單、跨省搶招工,捷報頻傳,溫州在新一輪競速中再度佔得先機,顯示出非凡的“搶跑”能力和“元氣”滿滿。

“九層之台,起於累土。”溫州今時今日在全國乃至全球經濟版圖中的獨特地位,並非一朝一夕之功。回顧歷史,從改革開放以來,幾乎在每次重大風口,溫州總是能領先一步。

四十年前,在改革開放初期的大浪淘沙中,溫州人最先摸索試水,櫛風沐雨,而勇立時代潮頭,形成了“溫州模式”的雛形。

三十年前,南巡講話吹皺一池春水。掘到第一桶金的溫州人,從小商戶、小作坊、小工廠,向現代企業過渡,向全國布局,引領全國民營經濟風向,“地瓜經濟”在商業沃土中蓬勃生長。

二十年前,“入世”之后的中國馬力全開。面對先發優勢相對弱化的挑戰,溫州民企組團出海,加大引資力度,提升“溫州制造”的附加值與競爭力,加快與世界經濟接軌。

十年前,新時代的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溫州不斷增創新優勢,積極推動經濟轉型升級,發展實體經濟,實施工業強市,推動溫商回歸,提升特色產業水平,加快大都市區和美麗鄉村建設,有序推進城鄉融合,讓全體百姓普惠共享發展成果。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溫州人的敏銳嗅覺、強勁爆發力、持續韌性,來自深厚的內功底蘊。很多人對溫州的了解,局限在幾十年的范圍。實際上,要真正洞悉解碼溫州的發展歷程,就必須從千年歷史時空去審度。

整整1700年前,東晉太寧元年(公元323年),設立永嘉郡,這是溫州成為區域中心的重要裡程碑。千百年來,從詩仙李白都甘願拾其舊履的山水詩派鼻祖謝靈運,到主張“以利和義”“通商惠工”的永嘉學派﹔從“佐定天下”“一代文宗”的明初開國元勛劉伯溫,再到“三百年絕等雙”“朴學大師”的晚清學術泰斗孫詒讓……文化璀璨、才智薈萃,不斷溫潤著這片“溫潤之州”。

以永嘉學派為例,最早提出了“事功”思想,主張“以利和義,不以義抑利”,“道不離器”“學與道合”,強調以民為本,反對“重農抑商”,倡導“通商惠工”。這種義利一致的義利觀,崇尚實務,反對空談,在當時需要巨大理論勇氣和前瞻眼光,也為溫州人的商業哲學、發展邏輯、獨特精神氣質,涵養了深厚底蘊。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在千年長河中,中原文化與甌越文化、移民文化與本土文化、山地文化與海洋文化、東方文明與西方文明,在溫州大地上不斷融合共生、揚棄進化、推陳出新,鍛造了溫州人骨子裡的創新因子。

在溫州人身上,自立自強與外向並舉,剛毅不屈與靈活務實共存。困境中,溫州人“艱難困苦,玉汝於成”,敢為人先,勇於“吃螃蟹”,開拓新路,永不服輸﹔順勢時,溫州人“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居安思危,主動轉型,打破傳統路徑依賴,不斷自我突破蝶變。

正是依靠民間的力量,溫州首先通過改革開放,崛起為“民營經濟第一城”的高地。而這一過程中,溫州也成為了治理創新的試驗田。有限、有為、有效的服務型政府,簡政放權,尊重老百姓的首創精神,干群融洽相處,政民良性互動,共同呵護、促進市場的發育完善。千千萬萬普通人投身市場大潮,一代代溫州人秉持濃厚家國情懷,服務桑梓,回報鄉土,培育出共同富裕的“百姓經濟”。

從八十年代“先富起來”“致富光榮”,到如今依法保護產權,“有恆產者有恆心”,溫州讓企業家擁有了切實的安全感、榮譽感、歸屬感。不斷拆牆破障、清道鋪路,為民營企業解難題、辦實事,構建親清政商關系。2022年,溫州在“萬家民營企業評營商環境”排名中保持全國第二。民間的改革動力、發展潛力、創新活力持續噴涌,成為溫州繁榮穩定和諧的不竭源泉。

溫州的發展史,是一堂生動的探索現代化的“公開課”。毋庸諱言,在溫州發展過程中,也遭遇過瓶頸期。本世紀初,面對市場環境中的一些不規范問題,溫州審時度勢,打造“質量立市”“品牌興業”“信用溫州”,不但夯實發展的深層次內核。時任溫州主要領導指出:“信用,作為制度文明的核心,是實現溫州持續發展最重要的戰略資源,是完善溫州經濟發展格局的重要支柱,是溫州應對全球化挑戰、提升整體競爭力的重要支撐,是溫州更快更好地跨出國門、走向世界的通行証。”

實踐証明,擁有巨大張力和鮮明底色的“制度文明”,是對“溫州模式”進行了更高維度的頂層設計與提煉,也推動溫州發展步入了“自信、自覺、自省”的良性循環。堅定不移從制度層面破舊立新、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成為溫州最鮮明的特征。

機遇總是留給有准備的人。弄潮兒向潮頭立,溫州人不斷開拓藍海,進階升維。進入新時代,續寫創新史。溫州作為市場經濟的發祥地和共同富裕的示范區,在中國式現代化的奮進之路上,又迎來了新契機。

一系列戰略性大手筆全面鋪開。實施“地瓜經濟”提能升級“一號開放工程”,深度參與共建“一帶一路”,主動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和粵閩浙沿海城市群建設,提速打造“數字絲綢之路”節點城市。

繼續全面優化為企服務,構建一流營商環境。“幫企雲2.0”、政企直通車、企業健康診斷等為企服務平台,“綜合查一次”聯合執法機制,優質企業梯度培育“榕樹計劃”……讓超百萬市場主體放心投資、安心經營、專心發展、創新創富。

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通過深化“甌越英才”“溫青回歸”“甌越工匠”“數學家之鄉”人才培養計劃,溫州以人才高地、教育高地支撐創新高地,創新后勁。

毫不動搖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推進山水林田湖海島一體的生態系統和諧共生。巍巍雁蕩山下、溫嶠嶺南,浩浩歐江兩岸、東海之濱,屹立起一座繁榮宜居之城。

遍布全球的幾十萬“溫州大使”,借助連通五大洲的商業網絡,與所在國人民增進交流了解,雙贏共富,展示了中國人的和平、友好、勤懇、敬業的形象,在民間外交中發揮積極作用。溫州的“朋友圈”不斷擴大,以海納百川的胸襟、達濟天下的志向,為世界和平發展注入了“溫州元素”。

黨的二十大吹響了奮進新征程的時代號角,中國發展站到新的歷史節點。作為改革開放以來最閃亮“超級IP”之一,溫州的不懈努力,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眾多具有啟發參考意義的探索。

一代代溫州人薪火相傳,接續奮斗,馭風而行,因而能夠穿越不同時代背景和歷史階段,不斷豐富“溫州模式”“溫州密碼”“溫州道路”“溫州精神”。

站在新節點上,溫州正在以山的堅韌和水的通達,續寫創新史、走好共富路、爭創先行市,打造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市域樣板,以中國式現代化的溫州篇章,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增光添彩。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