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安徽池州市貴池區:小艾草種出大產業

王銳、董紅艷
2023年03月06日11:0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周邊村村民吳美枝正在工廠裡制作艾條,人民網 王銳攝

周邊村村民吳美枝正在工廠裡制作艾條。人民網 王銳攝

在池州市貴池區珍溪村,有這樣一群年輕人,通過近一年的調研、實干,將貴池的艾草品牌——九華硒艾在2022年的端午佳節前夕成功投入市場,在池州各大藥店及皖南區域13個大型超市進行銷售,帶動鄉親們增收致富。

鄉村振興,產業先行。2021年7月份,貴池區第八批鄉村振興工作隊駐村開展調研,發現珍溪村雖不適合常規糧食作物生長,但上一批工作隊種植的五十畝艾草卻一直長勢喜人。艾草對氣候和土壤的適應性較強,耐貧瘠、耐干旱,非常適合種植於珍溪村的閑置土地。

村民們正在為艾草產業基地翻耕土地。董紅艷攝

村民們正在為艾草產業基地翻耕土地。董紅艷攝

得到這一調研成果,珍溪村鄉村駐村工作隊副隊長董恆立刻與各方聯系,很快吸引了貴池區青年創業者協會監事長兼副會長華俊和“海歸”創業者張旭。多次接觸下,幾位年輕人很快便達成合作意向,成立安徽省耕一畝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在鎮村兩級的大力支持下,於次年3月初完成了土地流轉。

臨近驚蟄,春耕正當時。三位年輕人,在艾草育苗基地、生產車間和公司之間進行著“三點一線”的奔忙,一邊為今年的艾草種植做著准備,一邊規劃著生產任務和銷售渠道。

村民正在收獲艾草。董紅艷攝

村民正在收獲艾草。董紅艷攝

據華俊介紹,艾草一年可收割三茬,畝產可達1500余斤,依據往年市場行情推算,按照種苗繁育和艾草初加工來生產經營,每畝純收入能達到3000元以上,具有顯著的經濟效益。

今年該公司採取了“基地+農戶”的模式,除了開辟珍溪村1000畝艾草種植基地,還計劃與池州市貴池區各地超過3000畝土地的農戶進行艾草種植合作,並為他們進行免費種植培訓,協助解決種植過程中的技術問題。

貴池的艾草品牌九華硒艾艾條。董紅艷攝

貴池的艾草品牌九華硒艾艾條。董紅艷攝

“去年該公司給我們村集體增加了幾萬元的收益。今年又新開辟了500畝,我相信該公司給村裡帶來的經濟效益前景可期。”梅村鎮珍溪村駐村工作隊副隊長董恆對村裡產業發展充滿信心。

此外,產業的發展帶來的用工需求是持續的,越來越多的老百姓參與進來,獲得勞動報酬。“在家門口就能就業,每天150元工錢,工作也不復雜,中午還能包一餐,這工作真的挺好。”被問到待遇,正在制作艾條的吳美枝滿意地說。

華俊正在介紹艾草。董紅艷攝

華俊正在介紹艾草。董紅艷攝

據了解,自2022年通過招商引資將安徽耕一畝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的九華硒艾產業園引入梅村鎮,珍溪村的艾草產業得到快速發展,現已在梅村鎮開辟建設了艾灸條、足浴包、艾草蚊香等艾草深加工生產線。

“艾草產品供應量上來了,就到我們繼續拓展市場了。”負責開拓市場的公司負責人張旭表示,“目前,我們的艾草產品已經在蕪湖和馬鞍山等城市發展了代理,二月完成了產品在線上銷售平台的上架事宜。此外,前段時間我們還與非洲等地市場取得了聯系,今年我們的目標是讓貴池的艾草產品走向海外。”

張旭正在艾草田裡查看艾草長勢。董紅艷攝

張旭正在艾草田裡查看艾草長勢。董紅艷攝

小小艾草成為了助力鄉村振興、帶動村民致富的“黃金葉”。

“年輕人到農村發展,並沒有想象的那般困難。這裡有發展艾草產業的優勢,所以是這裡選擇了我們並不是我們選擇了這裡。”提起對於公司發展的想法,華俊躊躇滿志,“現在老百姓參與進來了,我們便能騰出手繼續推進珍溪村艾草的品牌化進程,讓它能更大程度地被市場接受,使九華硒艾不再只是局限於貴池的‘土特產’,而是能走向更廣闊的舞台。”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