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空巢老人在家遇到突發情況怎麼辦?

杭州發布老年人“安居守護”數字應用

柯靜
2023年03月25日09:05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家裡裝了‘安居守護’后,我晚上睡覺都更安心了,有事可以立即呼叫,就好像有個人一直陪著我一樣。”家住杭州濱江區浦沿街道的沈阿姨對家裡新裝的“門磁感應、紅外監測、主動呼叫”的“安居守護三件套”設備很滿意。

  3月24日,杭州市召開“安居守護”數字應用啟動會暨智慧養老服務推介展,老年人一個人在家,遇到突發情況怎麼辦?子女不在身邊“叫不應”怎麼辦?這些養老難題在該啟動會上有了場景化的闡釋。2023年,杭州市政府將“銀齡關愛”列入年度民生實事項目,其中包括免費為5000戶獨居老人安裝守護套件,像沈阿姨這樣的獨居高齡老人因此獲益。

  杭州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門磁感應、紅外監測、主動呼叫”“三件套”設備,監測數據異常和主動求助信息會第一時間反饋至后台,由指揮中心及時提醒家屬,或協調社區、物業管理部門、服務組織等跟進處置。在“安居守護”數字應用的試點——濱江區,截至3月中旬,守護套件及配套服務已進入498戶老人家中,平台累計發出預警1227次,回訪處置率100%。

  濱江區民政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監測和預警主要是通過系統自動運行,除“主動呼叫”設備通常是在遇到緊急情況時由老人手動觸發外,其他設備老年人無需進行額外操作,方便又省心。同時,這些設備不具備錄音、錄像功能,不會觸及居民隱私。政府保障范圍以外的老年人,也可以按照自願原則,自主購買服務。

  記者了解到,“安居守護”市級數字應用建設以來,不斷加強多跨協同,探索打通水務、電力、燃氣等多部門數據通道,連接電信反詐等業務通道,運用數字化、智能化技術手段,強化空巢老人居家風險防范能力。在當天活動現場,20多家養老服務商還帶來了最新的智慧養老技術和設備,如呼吸睡眠儀、老年人智能手表、機器人護理床等產品,涵蓋老年人生活的多個方面,給智慧養老呈現了新的場景。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