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讓噪聲監控可視立體

台州椒江繪制浙江省首個三維噪聲地圖

趙陽
2023年03月20日08:57 | 來源:台州日報
小字號

  近日,台州椒江區繪制浙江省首個三維噪聲地圖,讓噪聲可視化、立體化。

  來到台州市生態環境局椒江分局,工作人員在大屏幕上向記者展示這張三維地圖,隻見地圖上清晰地分布著椒江主城區一部分的房屋、道路、公園的三維圖像,並呈現多種色彩。點擊其中一棟樓,用鼠標觸碰不同樓層,顯示的噪聲指數均有所不同。

  “不同顏色代表不同的噪聲級別,從低到高依次是藍、綠、黃、橙、紅、紫,6個等級。”台州市生態環境局椒江分局項目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浙江省隻有少數地區繪制出二維噪聲地圖,像椒江這樣大范圍繪制三維噪聲地圖還是首個。

  相比二維,三維噪聲增加了高度信息,可以更直觀地分辨出建筑的噪聲分布情況,呈現效果更准確,也更方便人們分析、了解噪聲地圖。

  繪制三維噪聲地圖並不簡單。據了解,目前國內上海、北京等地都建設了三維噪聲地圖,但都是小范圍實驗性質的,真正大范圍建設三維噪聲地圖並投入使用的,隻有椒江。

  制作三維噪聲地圖需要收集地理信息數據、遙感衛星數據、交通數據、噪聲監測數據等,還需結合實際調研和校正工作,對數據及相關信息進行補充和調整,匯總成噪聲所需的基礎信息。將符合本地實際情況的聲源模型與軟件中計算模型進行比較分析處理,得到二維噪聲地圖。再結合建筑物進行三維計算,最終呈現三維噪聲地圖。

  據了解,2022年6月,椒江開始招標該項目,台州某公司中標並負責項目的具體建設內容,在經過大量實地考察、測量、推算,於2022年12月份椒江區噪聲地圖建設項目完成驗收。該地圖可監測椒江南岸主城區50平方公裡范圍。

  目前,椒江在11個站點各安裝一套噪聲自動檢測子站,在台州一中、市人民檢察院站點各安裝一套氣象自動監測子站,在市人民檢察院安裝一套車流量自動監測子站。通過每小時上傳數據,這些檢測點位正在源源不斷地將數據記錄收集。

  “項目才運行兩個月,還需要更多數據收集,預計今年6月份能得到更准確的椒江區三維噪聲地圖。”椒江區生態環境分局黨組成員、執法隊隊長王林竹表示,三維噪聲地圖將針對噪聲嚴重的區域,制定更加經濟或有效的控制和減少噪聲的措施,為城市規劃、交通發展規劃提供科學依據。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