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麗水市煙草專賣局:創新培育模式 激活人才發展“一池春水”

2023年03月20日10:55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才興則事業興。為持續厚植人才成長沃土,構建人才發展新生態,麗水市煙草專賣局創新培育模式,積極盤活人才資源,探索人才與企業融合發展的有效途徑,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源頭活水”。

培訓育人 破解“本領恐慌”

培訓重在人員精確、內容精細、方式精准。為適應數字化改革新形勢下的培訓需求,更好配置培訓資源,在培訓前期准備上,麗水市煙草專賣局打造形成專屬個人的“能力詞典”與崗位能力評估模型,通過全員盤點、綜合分析,形成能力評估報告,為培訓培養提供了更精准的需求指引。

在具體課程設置上,麗水市煙草專賣局扎實推進思想政治教育與技術技能培養的融合統一,堅持鑄魂育人、德技並重,做到緊貼實際、精准施教,進一步優化完善人才培訓體系。

內訓師開展情景式拍攝教學。麗水市煙草專賣局供圖

“思想課堂”開展上,麗水市煙草專賣局持續用好用活浙西南紅色資源,聚焦深入開展“大學習、大宣講、大踐行”活動,扎實推進黨組引領學、支部系統學、黨員自主學、群團帶動學、培訓指導學、研討深入學、聯建共享學,真正用小課堂“撐”起教育大舞台。近一年來,麗水市系統各級黨組、理論中心組累計開展專題學習95次,專題研討83次,領導干部、支部書記、“8090”宣講團累計下基層宣講110場,為全市系統員工補足“精神之鈣”。

“技能課堂”開展上,麗水市煙草專賣局著眼提升中基層干部的數字化領導力、業務骨干數字化融合力、全員基礎數字化素養,按需實施包括“砥石計劃”“尖兵計劃”“強基計劃”在內的干部人才數字化能力提升“三項計劃”。同時,為進一步優化改進教學方式,多數培訓將案例式教學、情景式教學貫穿始終,在充分發揮數據、技術、標准、管理在數字應用場景應用教學基礎上,通過組間良性的競爭,切實提升培訓實效。

導師帶人 發揮“頭雁”效應

“我們將帶領大家精耕數字化技能,參與行業數字化前沿課題探索,為麗水煙草數字化轉型積極貢獻力量。”作為導師代表的黃勁超在“新苗計劃”啟動會現場說。

“新苗計劃”是麗水市煙草專賣局面向全體新進職工的一項重要培育舉措。一方面,通過深度調查摸底,麗水市煙草專賣局全方位了解了新進職工的專業特長與發展意向,為每個人匹配了擅長領域的業務骨干“導師”﹔另一方面,“新苗計劃”堅持需求導向,在“師徒結對”的基礎上,有針對性開展實踐歷練,在練中學、在學中練,助力新進職工“破土”“萌芽”。

“新苗計劃”啟動儀式現場。麗水市煙草專賣局供圖

此外,為打造新進員工成長的“快車道”,麗水市煙草專賣局還構建了“指導教師多元化、指導時間隨機化、指導內容多樣化”的“傳幫帶”機制,形成人帶人、人帶組的雙重帶教模式,為青年員工的專業成長提供多方、及時的幫助,為數字化創新發展注入人才動能。

匠心“塑”人 磨礪攻堅本領

為推進麗水市人才要素高效流轉,優化人才資源配置,麗水市煙草專賣局大力推進數字創新扁平化組織運作,按照“不限年齡、不唯學歷、不講資歷”的原則,“網羅”有一技之長的“達人”,打造了“一支筆”、融媒體、數創等一批“項目驅動型”工作室,參與工作室的特長型人才以80后、90后居多。

“工作室已經成為麗水煙草黨業融合的又一堅強堡壘。砥礪前行、突破自我,他們以爭當創新發展的生力軍為己任,充分發揮了青年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麗水市煙草專賣局黨建(群團)處負責人潘益威介紹。

“青鋒”融媒體工作室組織開展拍攝活動。麗水市煙草專賣局供圖

以“青鋒”融媒體工作室為例,為深入推進常態化運營、分工式協作,工作室下設了內容組、設計組、運營組和推廣組4個常設組織,各組日常管理由組長負責。在具體的任務攻堅和活動開展上,實行“項目經理人制”,即對承接的每個項目或活動,都按照產品線設計的方式,結合不同主題,實行項目與成員的自由組合,開展周期性專班化攻關。

從各自為戰到集團沖鋒,這樣一大批提筆能寫、善導會拍、技術“硬核”的青年人長久活躍在舞台上、扎根在基層中,成為麗水煙草“新故事”的書寫者與講述者。

下一步,麗水市煙草專賣局將繼續堅持“人才是第一資源”理念,不斷優化人才培育體系,磨煉“馭數”本領,以“人才之槳”撐好數字化高質量“發展之舟”。(王禹、葉雅詩)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