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10條河流獲評“最美家鄉河”

浙江溫州:深化河湖長制 全域建設幸福河湖

郭揚
2023年03月23日08:14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碧波漣漪,扁舟輕泛。3月22日,以“深化河湖長制 全域建設幸福河湖”為主題的溫州第三十一屆“世界水日”、第三十六屆“中國水周”宣傳活動在溫州甌海區龍舟湖畔正式啟幕。

啟幕儀式上,溫州市“最美家鄉河”評選結果正式公布,共青湖、黃石山后河、南湖水鄉河網、中運河、小楠溪、東溪等10條河湖喜提“最美家鄉河”稱號。

溫州市“最美家鄉河”授牌儀式。朱發滿攝

此次評選通過縣級推薦、網絡點贊、專家評選相結合的方式,重點從安全流暢、生態健康、風景優美、文化彰顯、管護高效、宜居富民等多個方面進行評分。可以說,每條獲評的“最美家鄉河”都各具特點。

“它以生態領先,打造‘親水便民活動圈’﹔它以文化並進,創建‘塘河文化展示圈’﹔它以產業共贏,形成‘濱水產業發展區’。”據甌海區水利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戴東鵬介紹,作為脫穎而出的“最美家鄉河”之一,南湖水鄉河網構建了“水利+文化+旅游”的產業培育模式,推動水文化產品實現轉換,提升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

甌海區南湖水鄉河網。人民網 郭揚攝

截至目前,塘河沿線青燈石刻博物館、琺琅彩藝術博物館、園藝術館、博山美術館、東經紙文化藝術館等5家民辦博物館已經對外開放。其中,青燈石刻藝術博物館舉辦的“青燈市集”匯集了來自全國各地生活美學攤主400家、品牌1200余個,集逛、展、賞、玩於一體,成為各地文藝青年的網紅打卡地。

溫州龍灣區的黃石山后河在見証城中舊村蝶變為宜居新區的同時,也從黑臭水溝蛻變為美麗河湖﹔蒼南縣的莒溪以古道和水路為脈,串聯沿線水利工程、水文化遺產和濱水景觀,精心打造水文化研學線路,讓莘莘學子走出課堂,親近自然﹔樂清市的中運河將蓄滯洪區結合景觀湖泊建設,將水利工程融合文化公園,既解決城市內澇,又提升城市顏值,成了樂清城最動人的生命線、風景線與幸福線……這十條“最美家鄉河”的蝶變只是溫州市近年來全域開展美麗河湖建設的縮影。

甌海區龍舟湖。人民網 郭揚攝

據統計,2018年以來,溫州市共建成省、市級美麗河湖水上碧道95條(個),其中省級美麗河湖51條(個)﹔建成水美鄉鎮32個,打造了一批安全、健康、宜居、智慧、富民的標志性美麗河湖。“2023年,我們還將計劃建設省級美麗河湖12條、水上碧道100公裡,治理中小河流15.6公裡,建設水美鄉鎮12個、親水節點50個。”溫州市水利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全面推行河湖長制是江河保護治理的根本性、開創性、長遠性的政策舉措,這離不開每一位河(湖)長和廣大市民的參與和支持。“結合文明城市創建、美麗鄉村建設、幸福河湖創建等工作,大家行動起來,一起開展或參與愛河護河公益行動、宣傳活動,形成‘一傳十、十傳百’的正向效應,樹立全民愛河護河文明新風尚。”開幕式上,4位來自溫州的行政河長、民間河長、督查長代表共同發出“幸福河湖,共同守護”倡議。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