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浙江台州:專家學者共話民企新發展

2023年03月26日14:07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台州3月26日電 (記者郭揚)1982年,中國第一家股份制合作企業在浙江台州呱呱墜地,同年,全國最早的小商品市場之一路橋小商品批發市場在台州誕生,比義烏小商品市場還早了3個月﹔41年后的今天,以“奮進新征程 再創新輝煌”為主題的2023中國民營經濟發展論壇在這個民營經濟發祥地拉開帷幕。為期兩天的會議中,來自各界的大咖將圍繞“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主題各抒己見,並實地走訪考察民營經濟的發展情況。

論壇現場。人民網記者 郭揚攝

民營經濟是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整體經濟發展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在素來“藏富於民”的浙江台州更是如此。

在這裡,超過99%的企業都是民營﹔全市共有80多萬戶市場主體,平均每8人就有一名“老板”。以實業為本是台州民營企業的特色之一,數據顯示,台州擁有27個產值超百億元的產業集群、35家“隱形冠軍”企業、90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307個產品細分市場佔有率國內外第一。

台州不只是中國民營經濟的發祥地,也是“溫台模式”的催生地、實踐地。可以說,台州的改革發展史,就是我國民營經濟發展史的真實寫照。

論壇上,來自各界的代表或就自己關注的話題,或就企業的發展歷程與參會嘉賓進行了深度分享。

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就是從台州走出來的民營企業家之一,他見証了這片熱土的無限生機和蓬勃活力,也見証了中國第一輛民營企業生產的轎車的誕生。

“盡管中國汽車工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建立了全球完整的供應鏈,但核心技術仍待突破。”李書福說,為此,他們近幾年在新能源科技、人機交互、智能駕駛、車載芯片、低軌衛星等前沿技術領域,做了大量投入和探索。

吉利低軌衛星互聯網“一箭九星”成功發射入軌,首款自主設計的7nm車規級智能座艙芯片已經量產裝車,吉利威睿科技聚焦“三電”自主研發制造已經實現產業化,以浙江汽車零部件企業為主體的協利會、榮利會正在快速崛起。“這些科技生態布局,都是為了增強產業鏈供應鏈的自主可控能力,助力行業高質量發展。”李書福說。

“哪裡有市場,哪裡就有浙江人在創業﹔哪裡沒有市場,哪裡就有浙江人去開拓市場。”對於浙江的民營企業家,全國工商聯原副主席、全國政協參政議政人才庫特聘專家庄聰生概括了“探路者”“拓荒者”“試驗者”“領跑者”的定位。

“抓好民營經濟,就是抓住中國經濟的‘牛鼻子’,而這個‘牛鼻子’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增強企業家的發展信心和市場預期。”在庄聰生看來,民營企業中,中小微主體依舊佔比很高,它們有著生產經營規模小、產業層次比較低、抗風險能力弱的特點,在前幾年轉型升級過程中面臨著許多痛點、堵點和難點。

針對這些痛點,這次全國兩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傳遞出許多對民營經濟政策和制度利好的積極信號,其中“要素支撐保障將更加有力”這點就很喜人。“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去年已出台實施一系列減稅降費和中小微企業融資政策,今年該延續的延續,該優化的優化,並將根據實際需要出台新政策、新措施。”庄聰生說,可以預見,2023年民營企業在減稅降費、借貸融資、用工用地用能等方面將獲得更多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要素保障將更加有力。

中國民間商會副會長、中國民營經濟研究會副會長、榮程集團董事會主席張榮華以“天地人‘和諧共生’,榮程共富實踐探索”為主題作了主旨演講,他說:“企業和諧,才有無數個家庭的和諧、社會的和諧。實現共同富裕,首先做好自己,永葆企業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做到企業長青、員工幸福、貢獻地方。”

在張榮華看來,國有和民營,隻有生產資料組織形式的不同,在不同的領域和行業各有所長,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下,要有共同的價值引領,那就是以人民為中心,為民創富、為民造福。

如何在現代化新征程上再創新輝煌?不少民營企業把目光投向了“數實融合”。

“當前制造業面臨轉型升級的挑戰,追求供應鏈物流各環節降本增效、數字化運營升級以及優質服務保障的訴求日益強烈。線上線下平台模式建設一張傳化貨運網,賦能物流主體,為制造企業提供端到端供應鏈物流服務,以平台模式向上連接制造業、向下連接物流企業等承運主體,集聚各類物流資源能力,解決制造業供應鏈升級中對物流的確定性服務需求與中小企業不確定性服務之間的矛盾,促進多方共贏發展。”在傳化集團董事長徐冠巨看來,通過找到對標的標杆,掌握一套管理方法論,可以有效解決數字化轉型可持續性的問題,“我們要心中有願景,未來我們的數字化究竟要形成怎麼樣的模式,手中有藍圖,明確數字化轉型的方向與路標,這樣行動才有指引,讓全員行動步調一致,向著共同的目標努力,最終贏得勝利。”

論壇上還舉行了中國民營經濟研究會研究基地(台州)授牌儀式﹔發布了《2023中國百強產業集群(民營經濟集聚區)研究報告》《中國民營經濟(浙江)高質量發展指數報告(2022)》《2021—2022年度台州民營經濟司法服務指數》《2022年浙江省民營企業就業百強》《2022年浙江省民營企業社會責任100家領先企業》。

其中,《民營經濟驅動產業集群高質量發展研究報告(2023中國百強產業集群)》應用數據聚合、關系提取、算法模型等創新方法,結合案例研究、定量分析和跟蹤監測,形成相關研判、分析和評價,並提出了實施集群能級躍升工程、培育全球供應鏈集成能力、打造開放式協同創新生態、建設產業治理數字化平台等發展建議。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