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1年民营经济发展呈现五个特点

杭州首次发布民营经济发展白皮书

丁姿伊
2022年07月16日08:56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为贯彻落实杭州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精神,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建设杭州市新时代“两个健康”示范区,7月15日,杭州市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召开,会上首次发布了《杭州市民营经济发展白皮书(2021)》(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由杭州市工商联与浙大城市学院联合编制。

《白皮书》就2021年度杭州市民营经济发展总体概况、杭州民营经济发展的主要特色、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及民营经济发展的重点和方向四个方面展开研究。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调权威性、全面性、系统性,突出杭州特色、杭州经验和杭州方案,体现杭州民营经济的首位度、贡献度、参与度与满意度。

《白皮书》指出,2021年杭州民营经济发展呈现出五个特点:经济总量高位增长,民营经济增加值首破万亿,占全市GDP的比重达61.3%,对GDP贡献大;投资持续提升,民间投资在重大投资项目中超九成;外贸逆势增长,货贸出口占比达70.6%,再创新高;税收就业贡献大,2021年度,民营经济税收收入2773.69亿元,占比64.31%,同比增长20.5%,在“2021浙江民营企业就业100强榜单”中,杭州有28家企业上榜,数量排名全省第一;思想引领成效明显,全市持续开展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巩固扩大政治共识,促进民营企业家队伍健康成长。

《白皮书》显示,2021年,杭州市场主体活跃,民营企业全面稳健发展;头部企业集聚,民营企业竞争优势明显;聚力数字赋能,产业升级再造优势;科创动力强劲,创新能力与成果稳步提升;外向经济活跃,贡献度显著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环境友好度不断提升。

但不容忽视的是,杭州民营经济也面临如经营成本上涨等普遍性问题和长期发展过程中累积的挑战。为推进民营经济在新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白皮书》提出今后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切实落实惠企政策,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二是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增强民企核心竞争力;三是高度重视数字赋能,推动民营经济数字化转型;四是鼓励促进动能转换,支持民营企业做强做大;五是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支持民企参与国际竞争;六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七是彰显企业家社会责任,合力推进共同富裕战略。

据悉,今后,杭州市委统战部和杭州市工商联将依托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协同各有关部门,做好民营经济相关数据的分类归集工作,并逐步充实相关专题性研究内容,以便形成系统性、长期性研究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机制。在此基础上,每年编制发布杭州市民营经济发展白皮书。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