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碳票”變“鈔票” 全國首家“茶園碳匯研究中心”啟動

2023年03月27日16:06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麗水3月27日電 (記者張麗瑋)茶產業如何綠色高質量發展?位於浙江省西南部的鬆陽縣給出了答卷——成立“茶園碳匯研究中心”,深度探索農業生態價值。

“過去我們大部分村民隻知道賣茶葉可以掙錢,現在隨著此次交易的成功舉辦,讓我們知道在賣茶葉的同時,守護好茶園的綠水青山也能掙錢。這不僅為發展壯大集體經濟提供了新思路,也為茶農提供了一套減排固碳致富經。”在今天下午舉行的鬆陽縣“茶園碳匯價值實現”新聞發布會上,鬆陽縣人民政府副縣長章哲介紹,鬆陽縣正積極探索生態價值轉換機制,將茶產業培育成生態農業的支柱產業,為茶農增收致富拓展新途徑。

鬆陽茶園。鬆陽縣委宣傳部供圖

茶園碳匯是什麼?茶園碳匯主要來自兩部分:一部分來自茶樹在生長過程中,通過光合作用吸入二氧化碳,釋放出氧氣,從而產生碳匯﹔另一部分來自茶園種植管理過程中,通過使用有機種植綠肥、廢棄茶枝還田等低碳生產行為,改良土壤、提高土壤有機質,從而提高土壤的碳匯水平。茶園碳匯作為典型的農業碳匯,具有碳匯規模小、主體多、生命周期復雜的特征,計算方式不僅與地理、氣候條件有關,還受到茶園管理方式、茶葉採摘等周期性經營活動影響。據悉,為有效促進茶園碳匯交易成功落地,本次交易依托“CNS 碳匯寶”平台進行了茶園碳普惠機制探索。

“目前,我們已經對鬆陽茶園種植開展了兩輪大規模的調研,摸清了鬆陽茶園的經營方式、有機肥的施用情況、化學投入品的減量水平、廢棄茶枝還田資源化利用情況等。”農業農村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副研究員胡鈺介紹,與傳統的自願減排交易相比,茶園碳普惠機制下的交易流程與手續大大簡化,核算方法也更加便捷,茶園主體通過平台自主提交申報材料,經平台現場核查、復核審查后成功簽發,並由企業認購,收益直接打入茶園主體的賬戶中,大大提高了以集體經濟合作社為代表小主體申報的可行性,也有助於激勵茶農採取綠色低碳的生產行為。

3月,鬆陽縣新興鎮李山頭村股份經濟合作社與中能國華(重慶)環境科技有限公司完成共計1416噸的茶園碳匯交易,實現交易額5萬元。今天上午,鬆陽縣新興鎮謝西坑村股份經濟合作社與北京市政路橋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達成一筆價值2萬元的碳匯交易,碳匯交易量達500噸。該筆交易是在鬆陽縣成交的第一筆茶園碳匯交易,也標志著鬆陽縣開啟了“以茶園碳匯促進村集體增收與共同富裕”的新模式與新機制。

近年來,鬆陽不斷延伸和完善茶產業鏈。鬆陽縣委宣傳部供圖

胡鈺認為,農業在碳匯交易領域起步較晚,相關規章制度、行業規范、技術標准等較為缺乏,“今天上午的交易是基於謝西坑村股份制進行的一些探索。下一步,我們將深入研究,並結合麗水市溫室氣體自願減排交易試點的建設,推動茶園碳匯納入到交易的框架內。”

其實,鬆陽縣一直在謀劃茶園碳匯價值實現的探索之路,探索在“雙碳”背景下的生態價值轉換機制,依托“算出來—賣出去—分配好”的實現模式,讓“資源”變“資產”,“碳票”變“鈔票”,為茶農增收致富拓展新途徑。

早在2018年鬆陽縣就與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合作,成立全球首個茶葉碳中和試驗基地。去年,鬆陽縣與農業農村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簽訂“鬆陽低碳茶園建設及碳匯價值實現機制”合作框架協議,開啟了打造“碳匯茶園”先行之路。

進入春茶採收季,位於鬆陽的浙南茶葉市場熱鬧非凡。人民網記者 張麗瑋攝

爭做碳匯先行者,走好茶業致富路。今天成立的“茶園碳匯研究中心”,是鬆陽縣與農業農村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的再一次“牽手”。今后,雙方還將在低碳茶園建設、茶園碳匯價值實現、人才建設等方面進一步深化合作,為鬆陽茶產業高質量綠色發展提供更多發展動力。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