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溫州文成:鄰裡食堂飄出“幸福味”

2023年03月23日14:29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村內高齡、失能、空巢、獨居老年群體“吃飯難”“生活乏”問題怎麼解決?在溫州市文成縣黃坦鎮嚴本村,這裡的鄰裡食堂不僅為老人們保障了可口的飯菜,還以“黨建+老年助餐”養老模式,把服務向老有所樂延伸。

“兒女不在家,最擔心我吃不好。自從有了鄰裡食堂,每天提供六七種葷素搭配的菜品,一頓不到2塊錢,美味又實惠!”90歲的林奶奶說。

嚴本村現有52位生活困難、行動不便的老人在鄰裡食堂用餐,其中多半為80周歲以上老人。考慮到老人的健康,村內在食堂衛生上下了“硬”功夫。廚具不鏽鋼化、牆面瓷磚化、每餐食品留樣、工作人員全部持証上崗、衛生由專人專項管理……一系列措施隻為保障老人“舌尖上的安全”。

今天吃什麼,由老人自己決定。為了在充分尊重老年人飲食習慣的同時解決“眾口難調”問題,嚴本村鄰裡食堂通過“清單+點單”服務模式,由工作人員根據老年人點單情況合理制定“一周菜單”,並予以公示。同時實行輪值買菜制度,每天由老人代表跟隨工作人員前往菜場採購,每日花銷由老人共同參與監督。此外,為了照顧一些行動不便的老人,村內還提供免費的送餐上門服務,自鄰裡食堂開設以來,已送餐上門15000余人次。

趣味運動會。文成縣委宣傳部供圖

不僅如此,嚴本村鄰裡食堂著力打造10分鐘就餐服務圈,在食堂周邊配備了讀書室、放映室、棋藝室等多種活動室,以“黨建+老年助餐”養老模式,在解決高齡、空巢老人用餐難問題的同時,向為老服務延伸。得益於此,老人們飯前可以到放映室聽一曲越劇,飯后跟著工作人員做一套健康手指操。每到周末,還有趣味運動會、DIY手工貼畫、健康講座等活動,食堂不再只是食堂,更成為了老人們的活動樂園。

據悉,在做好鄰裡食堂的基礎上,當地目前還在謀劃“一對一”的點餐配送服務,讓行動不便的老人足不出戶就能享受晚年生活的“幸福滋味”。(周鑫鑫、鄭濼濼)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